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國際輿論認為中美戰爭風險在增加 美媒歸咎中國

2015年05月23日09:4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與中國因島嶼問題而引發的戰爭風險在增加”。英國《泰晤士報》22日以此為題的報道代表了不少國際媒體對中美摩擦走向的看法。韓國MBC電視台稱,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展開針尖對麥芒的拉鋸戰,甚至有可能走向軍事沖突局面。俄羅斯《觀點報》稱,中國軍艦對美國飛機在南海發出警告及美官員對中國發表挑舋性好戰言論,讓中美兩個大國到了武裝沖突的邊緣。但發生軍事沖突對雙方來說都將引發災難性后果。另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22日報道,抵近中國擴建島礁的美國“全球鷹”無人機曾遭中國電子干擾。

美國輿論不假思索地將沖突根源歸咎於中國。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副局長莫雷爾21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稱,中國海軍這次對美國軍機發出警告,顯示中美兩國爆發戰爭的風險“絕對”存在,盡管這不符合兩國的利益。莫雷爾稱,中國若繼續此趨勢,中美就有開戰可能。“中國是崛起國,我們是守成國。他們想要更多影響力,我們願意挪動一點嗎?他們會主動進擊嗎?”同一天,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亞表示,中國在爭議的南海島礁四周填海造陸,破壞了自由與穩定,從而可能激起緊張情勢,甚至可能造成沖突。

美國財經網站21日稱,投資大鱷索羅斯日前在世界銀行布雷頓森林會議上擔憂地說,如果中國經濟的健康狀況不佳,如果中國將出口驅動的經濟轉變為內需驅動的經濟的努力失敗,中國很可能會制造一個外部沖突。“如果中國與美國的軍事盟友,比如日本,發生軍事沖突,我們就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臨界點。”為避免爆發大戰,索羅斯呼吁美國作出“重大讓步”,如允許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蕭達 青木 藍雅歌 李大朋 邢曉婧 玉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