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海上聯合-2015”(I)中俄海上聯合軍演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再放狠話:下步或將派艦進南海島礁12海裡

2015年05月23日09: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繼21日通過媒體主動透露美軍最先進的P-8A偵察機偵察南海遭中方8次警告后,美國國防部當天放出狠話。五角大樓發言人斯蒂芬·沃倫在記者會上稱,盡管美國不承認中國對這些南海人造建筑的主權主張,美軍偵察機和艦艇並未進入這些人工島嶼周圍12海裡以內的范圍,但“這可能是下一步”。當記者問到美軍是否會進入敏感區域時,沃倫表示,“我們對下一步動作沒有任何宣布。我們將持續執行例行飛行任務。”此前,美國防長卡特被爆曾表態稱,考慮派遣艦艇和偵察機進入南海中國擴建的島嶼外圍12海裡之內。

類似的強硬表態當天還來自一名白宮高官。據英國路透社22日報道,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在南海的偵察行動是“完全恰當”的活動,美國海空軍將繼續在全球的國際空域行使有關權利,也將繼續維護所有國家以適當方式行使航行自由和飛行自由的權利。這名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高官聲稱,“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會試圖阻止美國海軍的行動,這樣做勝算不大。”拉塞爾還慫恿道,光是美國軍機能飛越國際海域還不夠,“每個國家和所有民間的行動者都應該不受限制地進入國際海域與空域”。英國《金融時報》21日還援引美參議院資深民主黨議員卡丁的話說,這樣做是阻止中國的挑舋行為,“如果美國在南海升起國旗,中國會不那麼具有挑舋性”。

“中方要求美方嚴格遵守國際法和相關國際規則,不要採取任何冒險和挑舋行動。”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視情採取適當和必要措施,防止發生危害中國島礁安全的情況和海空意外事件。洪磊確認,美軍P-8A反潛偵察機20日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進行偵察活動,中方守礁部隊依照規定對其進行無線電喊話驅離。美軍機抵近偵察的舉動,對中方島礁的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極易引發誤判,進而導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負責任,也是十分危險的,有損地區和平穩定。(蕭達 青木 藍雅歌 李大朋 邢曉婧 玉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