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新一代北斗衛星新技術佔8成 關鍵組件全國產化

2015年05月24日16:47  來源:中國航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代北斗衛星新技術佔8成 關鍵組件全國產化

  走進整潔明亮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北斗導航衛星專用測試廠房,兩個高約2.2米的“小家伙”和一個高約3.6米的“大家伙”首先映入記者眼帘,科研人員正圍繞在它們周圍進行緊張的測試工作。

  五院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總設計師王平告訴記者,它們三個就是研制中的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承擔著為北斗全球組網進行先期新技術驗証的任務,是為北斗全球組網探路的先行者。目前,三顆衛星中的兩顆衛星已完成出廠前的100小時連續無故障測試,另一顆衛星也已進入研制的最后沖刺階段,研制工作正按計劃向前推進。

  新技術上馬 “先行者”無懼高難度

  集團公司為什麼要研制這三顆北斗導航衛星?它們對建成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有何意義?這還要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三步走”戰略說起。

  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按照“三步走”的戰略實施,目前第一步和第二步已經實現:2000年年底,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建成,面向中國及周邊地區提供服務﹔2004年啟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2012年年底已形成區域覆蓋能力,正式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運行服務。

  我國目前正在實施第三步,即建成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形成全球覆蓋能力。按照計劃,第三步計劃於2020年前后建成,為此要完成約30顆北斗導航衛星的發射和組網任務。

  由五院總體部抓總研制的這三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承擔著發射並建成在軌驗証系統,完成系統方案和體制、關鍵技術、系統間接口和運行管理的在軌試驗與驗証,確定未來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技術狀態等重要使命,直接關系到后續組網建設的進程。

  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與此前發射的北斗衛星“前輩們”相比,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這也是三顆衛星的研制經歷了較長時間的原因。王平介紹,這批衛星具有技術指標要求高,新技術、新產品多,器部件國產化水平高三個最為突出的特點,這同樣是研制人員必須攻克的技術難點。

  “我初步統計了一下,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的新技術、新產品佔到了衛星全部產品的近八成,這在中國航天以前研制的衛星上前所未有。”王平說,衛星的新技術佔比直接反映了研制工作的難度,一般我國的新研衛星新技術佔比達到45%左右,就已經算具有極大挑戰性了。

  除此之外,這批衛星實現了多項關鍵元器件和所有關鍵部組件100%國產化,這意味著中國衛星技術自主實力將進一步增強。這些衛星發射升空通過在軌測試后,這些國產元器件不僅可以用於北斗后續衛星批量化研制、加快全球組網,還能向其他型號進行推廣運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白宇、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