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IS承認在沙特首犯案致百人傷亡 炸彈藏在衣服內

2015年05月25日08:34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S承認在沙特首犯案致百人傷亡 炸彈藏在衣服內

據外媒報道,“伊斯蘭國”(IS)組織首次承認在沙特阿拉伯犯案。該組織宣稱沙特東部城市蓋提夫(Qatif)5月22日發生的什葉派清真寺自殺式襲擊,是“哈裡發國的士兵”干的,並恫言沙特的什葉派接下來將面臨“黑暗的日子”。

美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同聲譴責這起暴力事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這是在挑起教派沖突。不過白宮表示,目前尚無法証實爆炸案是IS組織所犯;此事引起伊朗強烈反應,要求沙特把凶手繩之以法;黎巴嫩的真主黨更表示,要沙特當局為爆炸案“負起全責”。

長期追蹤IS組織動向的賽德情報集團(SITE)說,這是IS組織第一次聲稱在沙特境內犯下恐怖襲擊事件。

事發當天,伊斯蘭教堂正在進行集體禮拜,現場有150多人祈禱,襲擊者混入伊斯蘭教堂內發動炸彈攻擊,導致21人喪命和80多人受傷,其中12人傷勢嚴重。沙特內政部事后發表聲明,說自殺式炸彈手引爆藏在衣服裡面的炸彈。

沙特內政部發言人表示,這是一起恐怖襲擊。警方表示將不遺余力追捕所有干案的凶手。沙特的宗教司譴責攻擊是犯罪行為,旨在沙特境內搞分化及制造麻煩。

沙特的新網網站登載了爆炸現場的圖片,顯示伊斯蘭教堂內遭受破壞,地板上遍布玻璃碎片;蓋提夫當地的醫院已經緊急要求民眾捐血,由於傷者人數多,院方已召回休假的醫療人員支援。

當地居民阿薩達說,他們當天是到伊斯蘭教堂慶祝什葉派備受崇敬的領袖侯賽因的誕辰,不料卻遭到炸彈襲擊。她說,事后人們都很憤怒,並試圖阻止警察進入現場。

目前社交媒體上充斥著針對什葉派的仇恨言論,但沙特政府卻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加以制止。很多民眾早就擔心,IS分子會借機發難。阿薩達說:“我們不想讓敘利亞或伊拉克的情況在這裡重演。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都很愛自己的國家。”

報道分析稱,襲擊事件可能會加劇海灣地區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緊張局勢。自也門內部局勢混亂后,沙特等海灣國家今年3月起開始空襲也門的什葉派武裝組織胡塞武裝。

專家指出,也門陷入動亂后,沙特國內的什葉派並沒有表態支持沙特政府對付胡塞武裝的行動,這使沙特遜尼派中的激進成員,把這些什葉派視為是胡塞武裝的盟友。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