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欲在南海部署F35戰機 無人機挑舋險遭中國誘捕

2015年05月25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欲在南海部署F35戰機 無人機挑舋險遭中國誘捕

美欲在南海部署F35戰機無人機挑舋險遭中國誘捕

  資料圖:F-35聯合攻擊戰斗機

  中美圍繞南海中國在建島礁的爭議隨著美國高官政客的挑舋言論以及美軍新的偵察行動有逐漸升級的趨勢。美國副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22日在海軍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批評中國南海的行動挑戰“航行自由”,並揚言增兵駐守亞太。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和裡德一起提出要求五角大樓取消對中國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以此作為對中國在南海“採取挑舋行動”的懲罰。美《華盛頓自由燈塔》則透露中國曾對在南海上空進行偵察的美“全球鷹”高空無人機進行了干擾。

  美無人機挑舋“險被誘捕”

  除了嘴上爭論,中美之間在南海上空的直接交鋒也越來越激烈。繼幾天前美國P-8A反潛巡邏機對中國南沙島礁進行挑舋活動后,《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稱,美方無人機在中國南沙群島上空執行偵察任務時,遭到中國地面發射的無線電干擾。這種干擾的目的可能是引誘無人機墜海隨后將其捕獲。報道稱,多架美國全球鷹無人機成為干擾的目標,其中至少有一次事件是發生在南沙群島永暑礁附近。上周,美國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戴維·舍爾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証時表示,將“全球鷹”部署到亞洲是美國在南海增強軍力的措施之一。他說,“我們已經制定了長期計劃,增強我們在這一地區的軍事能力,包括部署‘全球鷹’和F-35戰斗機”。

  “美中繼續軍事試探”,德國全球新聞網24日稱,在南海發生的貓捉老鼠軍事游戲還沒有停止的跡象。美國動用無人機加強對中國南海的監視。但中國卻用無線電干擾技術差點俘獲了美軍無人機。報道稱,這是兩國對對方軍事能力的試探。盡管目前沒有真正沖突的風險,但一個意外就可能導致沖突爆發。

  如果美國軍機再次出現在爭議地區上空,會出現什麼情況?俄羅斯《生意人報》稱,美軍反潛偵察機抵近中方南沙島礁海域偵察,遭中方8次喊話驅離。下一次中國將不會那麼“客氣”。報道引述俄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高級研究員卡申的話稱,美軍的舉動不僅不明智,而且相當危險。

  《紐約時報》22日引述美國學者奧羅斯的話稱,從中方建造人工島礁的行動看,中國不可能因為美軍的行動而住手。美國空軍前情報分析師奧康納稱,中國建造人工島的最重要目的,“是不惜一切在南沙獲得部署戰機的能力”。

  中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學者對《環球時報》表示,對於美軍機在南海島礁附近的偵察活動,中國戰機要想驅離他們,目前在航程上還達不到。中國離南海島礁最近的空軍基地在海南,除非進行空中加油,否則很難完成在南海島礁上空的空中巡邏。這名學者稱,一旦中國對美軍機採取驅離行動,那空中發生擦槍走火的可能,會比海上大得多,因為飛機的速度太快了。

  德國“世界社會主義”網站24日稱,美國現在對中國越來越強硬。這種局面使人擔心:美國是否是為遏制中國創造一個借口?這種大膽的政策可能會引發兩個核大國之間的戰爭。報道稱,美國在歷史上經常制造一些借口,實施軍事行動。事實上,美國提到的許多攻擊事件都是故意設計的,然后通過媒體接二連三地炒作。美國公開的宣傳常常是“作為防御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但結果是破產地區穩定。(蕭達 孫微 青木 陶短房 林鵬飛 陳一 王曉雄)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