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日將釣魚島納入防衛范圍 視中國為假想敵(圖)

2015年05月25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日將釣魚島納入防衛范圍 視中國為假想敵(圖)

中國空軍航空兵近日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該海峽也是中國軍力穿越第一島鏈進入深海、美軍進入中國近海的重要航道之一。

本月底,一年一度的“亞洲安全峰會”(又稱“香格裡拉對話”)將在新加坡拉開帷幕。據日本媒體日前報道,圖謀對“外”拓展軍事合作的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將與會。他還計劃與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舉行會談,向韓國介紹日前完成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

經過重大修改,這一《指針》將日本的軍事行動范圍擴大至全球,並鼓勵日本開展三邊和多邊軍事合作,日本的“野心勃勃”再次顯現。

《指針》到底對日美安全合作進行了怎樣的規劃,在“日本和平與安全遭到威脅”的時候,在日本遭受襲擊的時候,在日本“密友”遭受襲擊的時候,在全球范圍內開展軍事活動的時候,日美兩國政府、兩軍將如何行動,開展哪些活動?南方日報記者仔細分析日本防務省日前公布的《指針》全文,為讀者詳細解讀。

新版日美防衛指針鼓吹“全政府”合作

4月27日,日美兩國出台了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以下簡稱《指針》)。《指針》最早締結於1978年。20世紀70年代中期,美國在東亞地區的整體實力衰弱,蘇聯軍事力量增強。由於擔心蘇聯對日本北方領土構成威脅,危及美國在東亞的利益,日美簽署了該《指針》,借由美軍的前沿部署、核威懾力和日本本土防御能力對蘇聯進行威懾。

蘇聯解體后,美日同盟的“假想敵”消失。美國發現在海灣戰爭等多場亞太地區域外戰爭中,日本憲法和防衛指針限制了日本作為盟友支援美國軍事行動的能力。與此同時,朝鮮核危機爆發,中國台海形勢緊張,兩個地區發生軍事沖突的可能性增大。為此,1997年,日美兩國首次對《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進行了修改,將日美安保條約和《指針》的重心從單一的保衛日本安全擴大到所謂“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將對日本安全有重要影響的周邊地區納入共同防衛的范圍,朝鮮半島和台灣海峽都成為《指針》之針對方向。

日前,《指針》再做修改也有其背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告訴南方日報記者,此次《指針》的修改原因主要有四:美國目前越來越難以獨撐一場國際軍事行動,需要為日本鬆綁,讓其更加有效地發揮盟友作用﹔“再平衡”中國快速發展的實力﹔應對朝鮮半島和南海地區可能發生的軍事沖突﹔日本安倍政權想利用美日同盟關系“借船出海”,擴大日本政治和軍事影響力,圖謀成為政治和軍事大國。

日前,日本防務省網站公開了《指針》全文。文件明確了防衛合作目標、原則。記者看到,新版《指針》讓日本的軍事活動范圍擴展到了全球,讓日本獲得了集體自衛權,明確了島嶼防衛合作。新《指針》還規定了所謂“全政府”合作的方略,即日美兩國的防衛合作不僅局限在軍隊層面,還要擴展到各自政府的相關職能部門。美日之間還將建立健全“聯盟協調機制”,加強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之間的協調,促進各個層次的信息、情報共享,及時協調雙邊演習。雙邊合作計劃還包括防衛裝備和技術合作,比如共同研究、發展、生產、升級武器裝備,推動警務合作、演練等。《指針》認識到涉及安全與防御的情報合作至關重要,兩國政府將加強相關機構人員的交流,增強兩國研究機構、教育機構的交流。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