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西北網友目擊不明飛行物 引發“反導試驗”猜測

2015年05月25日08:4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北網友目擊不明飛行物 引發“反導試驗”猜測

  圓圈中為網友拍攝到的神秘光帶。

  【環球軍事報道】香港中評社24日報道稱,23日晚,寧夏、陝西、內蒙古等地網友目擊不明飛行物。根據網友提供的照片來看,形成的尾跡雲造型非常獨特,因此有多名網友猜測,或許是解放軍進行的反導試驗。《環球時報》記者24日採訪了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他們認為網友拍到的確實很像特定試驗留下的尾跡雲,但光憑有限的幾張圖像,無法作為中國進行反導試驗的充分証據。

  中評社24日以“多省現神秘光暈,疑解放軍武器試射”為題報道稱,網友稱,銀川、烏海、榆林、鄂爾多斯等地都看到了這一景象。民航自媒體“航空物語”認為這與航天發射場景類似。還有國內媒體援引網友的留言稱,應該是航跡雲,或者是不是火箭尾跡呢?還有網友稱,像是發射相關的余跡被風吹過的樣子。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網友照片中的情況一般是人類航天活動或者大氣物理現象造成,但這次更像是人類航天活動,因為大氣物理現象一般是很規則的形狀,或是一個光團,或是一條亮線。

  對於網友猜測的航跡雲,這名專家介紹稱,航跡雲也稱尾跡雲,多數是由飛機造成的,是水汽冷凝的結果,看起來很像白雲。但飛機尾跡雲的高度一般比較低,是平行於地面的直線,或一條弧線。而航天發射時也會產生尾跡,但尾跡在大氣層中存在的時間相對較短。在反導試驗中,尾跡存在的時間相對更長,尾跡距離地面高度也更高,一般是在距離地面數十公裡以上、空氣很稀薄的區域,尤其是在傍晚時,太陽的余暉會從遠處照到這個尾跡,所以人們可以看到很明亮的亮帶。

  這名專家認為,從網友拍到的尾跡來看,高度很高,目測可能在距離地面幾十公裡以上,應該不是飛機造成的。這名專家認為,從照片上看,運載器或者運載火箭進行了大幅度、高頻率的機動,這和他國以往進行反導試驗的情況相似。比如美國一直希望在韓國部署的“薩德”系統,攔截高度就非常高,應該在100公裡以上,而在攔截過程中很可能會有類似這樣的機動。

  不過,這名專家也表示,隻從幾張尾跡照片很難准確判斷到底進行了什麼試驗或發射了什麼。

  而另一名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尾跡雲發生不規則的變化未必是空中機動造成的,可能是大風使尾跡發生了一定變化。這名專家認為,還有一種可能是發射了一枚探空火箭。他認為,網友猜測可能是反導試驗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可能與所在地區比較敏感有關系。

  根據相關資料與公開報道,中國此前進行過三次反導試驗。2010年1月11日,中國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當時,有分析認為,此舉暗示我國已初步掌握反彈道導彈技術。2013年1月27日,中國再次在境內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2014年7月23日,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宣布,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試驗達到預期目的。(劉 揚)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