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師長改當旅長:樹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

2015年05月25日09:1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放軍師長改當旅長:樹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

  樹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

  據報道,2013年底,沈陽軍區某摩步師撤編改旅,師長付文化面臨著去集團軍當副參謀長和留在部隊當旅長兩個選擇。最終,他服從組織決定改任旅長,工作干得十分出色。不圖職位高低、隻願精武強軍,既體現了黨員干部應有的境界,也反映出一種“官念”上的進步。

  黨的干部不是封建官吏,而是人民公仆,職務的任免和調動都要服從工作需要。工作需要上的就上,需要下的就下。黨章第三十六條規定:“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無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或是由領導機關任命的,他們的職務都不是終身的,都可以變動或解除。”

  然而,能上不能下是干部隊伍建設中的一個老問題。有的干部盯著位置干活,“小荷才露尖尖角,就向組織要說法”﹔有的一門心思謀官,“三年不挪動,就想去活動”﹔還有的職務往下調整時,就鬧情緒、發牢騷,甚至工作撂挑子。他們要麼深受“官本位”思想的影響,把仕途騰達等同於功成名就,要麼固守“不犯錯誤不能下,下了必是犯錯誤”的陳舊觀念,除非萬不得已,決不會動“下”的念頭。

  職務進步有盡時,工作進步無止境。評價一個干部的成就,不是看他當了多大的官,而是看他為群眾干了多少事。作為黨員干部,就要立志干大事,不能立志當大官。“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黨員干部不論職務是升是降,都要把人生的價值定位在干事創業上,而不能押在職務升遷上。

  一個干部的成長,需要經過各種磨練和考驗。職務調整特別是往下調整,也是一種考驗。過去戰爭年代,干部的職務變動是經常的。今天是師長團長,明天就可能是團長營長。不要說考慮職務的升降,甚至連個人的生死都要置之度外。1937年的紅軍改編中,方面軍編為師,軍編為旅,師編為團,許多高級將領被降級使用,但人人毫無怨言。

  “事如芳草春長在,人似浮雲影不留。”干部能上能下,首先要樹立新的“官念”,克服“官本位”等陳舊觀念,正確對待工作調整,隻圖干事不圖當官、隻圖有為不圖有位。各級黨委和有關部門在調整干部時,不只是調整那些不勝任現職的干部,對那些放到其他崗位更能發揮長處,或者有更合適、更優秀人選接替的,也要進行調整,努力使每個干部都能在相宜的崗位上充分施展才干,真正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劉二明)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