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學者:奧巴馬言論讓人吃驚 誰讓美幫中國定規則

2015年05月25日09: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奧巴馬言論讓人吃驚 誰讓美幫中國定規則

奧巴馬近日在俄勒岡州耐克工廠說了這麼一段話: “我們一定要讓美國來制定全球經濟規則,今天,在我們的經濟具有全球力量之時,就得做這件事。如果我們不制定世界貿易規則,中國就要去制定。中國人制定規則就會讓中國的工人和中國人的生意佔優勢。”

短短幾句話,是奧巴馬流傳最廣的為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做的公關宣傳。這些話完全代表我們帝國精英思想,是多麼直白,多麼錯誤,又多麼危險,它涉及太多層面,人們很難知道從何入手。實際上這些話是毀滅之火,其矛頭直指中國。

首先,這種傲慢霸道的講話盡管已經成為美國精英們的常談,但還是令人吃驚。是誰給了美國這個3億人口之國以權力,來為浩瀚太平洋那邊的包括13億中國人民在內的東亞地區制定貿易規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按照購買力平價方式估值,美國的GDP已經位居中國之后,美國不能再依仗其經濟實力來維持它的特權了。

世界對中國倡議的,人們急切需要的亞投行的反應,明確反映了中美相對經濟實力的對比。美國控制的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就排斥了亞洲及其他地區這種發展資金的需求。甚至美國的盟友英國和以色列都無視美國的阻撓,相繼加入了亞投行,剩下美國和日本成為局外人。更有趣的是,美國竟以為它可以為中國和東亞制定貿易規則!新的經濟現狀,使美國的特權成了過去。

第二,奧巴馬的言詞裡充斥著“單贏”心態,這是最可怕的。在21世紀“單贏”即“雙輸”。簡單地說就是,我們美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制定規則,或者說別人制定規則同樣地隻為自己的目的。這種觀念已經不再是適合當今的世界。這種觀念的后果會是什麼呢?沖突、控制與屈服——在經濟及其他方面,每一方都對抗所有各方。

中國人的觀念則完全不同,他們的方案是,不懈努力地開創雙贏局面。不是單贏,不是“你們要麼支持我們,要麼反對我們”,而是“雙贏”。從中國的媒體中,你會看到他們一直在宣揚“雙贏”的理念。中國人顯然是想到了什麼,在這個方向上,可能會給世界帶來和平、繁榮和發展。而奧巴馬和帝國精英們的方向讓我們看到了中東、北非以及美國鼓動的政變發生后的烏克蘭。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人民,對美國引誘他們成為這個地區一個“單贏伙伴”的做法,應該有所警惕。如果美國決定要制定規則來遏制或壓制他們,最終結果就是,他們將受到壓制。奧巴馬的話讓美國想充當世界領導的索求無望。奧巴馬的話在告訴世界,除了美國,任何國家都是可有可無的。

第三,美國進步人士沒有提及的是,TPP是帝國控制別人的工具。他們說,TPP並不是奧巴馬想讓我們相信的那樣,是為了幫助美國工人。的確如此。它是財團的交易,是秘密的反民主協定。我們民眾根本無法知道TPP是什麼東西。而有權勢的富有階層,無論是耐克的高管還是國際銀行家們,知道所有他們需要知道的內容,並對TPP有著不尋常的影響。但這些考慮都是關於我們美國人以及我們地方的統治者的,他們沒有想到戰爭與和平問題以及美國的現實。我們的主流進步人士很少提到這些問題。(約翰·沃爾什 高東)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