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稱中國軍力升級新武器大量列裝 可動員數億人

2015年05月25日10: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稱中國軍力升級新武器大量列裝 可動員數億人

據俄羅斯《剖面》雜志5月21日報道,中國軍隊隻能以人數眾多和上千萬民兵自夸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現在中國不僅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而且軍事預算僅次於美國。中國不僅能使數量相當於半個歐洲的青年扛槍入伍,而且還配備最新科技裝備。

對於中國軍隊的實際指標,特別是在導彈、核武器和新型裝備方面,隻能根據相當有限的官方信息、軍事專家的計算,以及“潛在敵人”的數據,比如五角大樓遞交美國國會的報告進行大致估測,而准確數字一直秘而不宣。

陸軍實力

2013年中國首次公布武裝力量人數,在148.3萬作戰人員中,陸軍85萬人,海軍23.5萬人,空軍39.8萬人。同樣是在2013年,美國國防部估計中國僅陸軍就有125萬人。

中國陸軍共編成18個軍,實質上是諸兵種合成獨立集團軍,包含所有兵種。軍下轄師和旅,共有31個步兵、23個機械化兵、17個坦克兵、19個炮兵、5個海軍陸戰隊、3個空降兵師和旅。陸軍武器庫約有7000輛現代化坦克、8000門火炮。在18個軍中,有11個部署在和俄羅斯相鄰的中國北部地區。

除了空降兵和海軍陸戰隊之外,中國特種部隊還有最多1.4萬人,編制為獨立團和特種營。中國空降兵、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主要配備國產裝甲車輛,包括兩棲坦克和傘降步兵戰車。

另外,中國陸軍序列中還有大量配備老舊武器的預備役和警備部隊。根據不同估計,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共有9000-12000輛坦克、約12000輛步兵戰車和裝甲輸送車(其中包括3500輛現代化戰車)、2000多門各型自行火炮、將近3000門火箭炮、7000多套反坦克導彈系統、15000門高射炮和防空導彈系統、約6000門牽引式火炮和10000門迫擊炮。

在20世紀末,中國軍事裝備和美蘇軍隊相比還整整落后一代。但是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在各種新型履帶式裝甲車輛的數量上處於絕對領先水平。如今人民解放軍擁有將近1000輛99式坦克,其性能完全可以和發達國家主戰坦克相媲美。不久前還裝備了全系列現代化自行火炮和火箭炮,包括世界上威力最強、射程可達400公裡的“衛士-2D”火箭炮。

所有這些,加上中國汽車工業的成功(2014年出產將近2400萬輛汽車),使中國步兵成為一支機動性強、裝備精良的力量。另外,美國軍事專家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作戰訓練也出現了新趨勢,開始通過演習演練縱深可達1000公裡的快速進攻戰役。

  與此同時,中國龐大的動員潛力仍未消失,在21世紀初估計能夠動員3.8億人,其中2.08億人適合服役。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