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需要“殘酷”的軍校 才能真正吸引血性青年

2015年05月29日09: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需要“殘酷”的軍校

  5月26日,解放軍“勇士-2015”首屆軍校學員軍事技能競賽拉開序幕,中國軍校的戰斗基礎技能訓練由此進入檢驗、考核和評估階段。

  近年來,中國軍隊一直在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作為培養軍隊精英人才的中國軍校,是抓好實戰化訓練的重要環節。能不能在“官之初”打牢體能、技能和戰斗素養基礎,直接關系到中國軍隊在未來10年,能否打贏可能發生的某一場戰爭。

  過去幾年中,中國軍校在人才的培養模式、方法上有過不同看法,但歷經探索,最后殊途同歸,形成共識。這個共識便是:立足戰爭需求,培養打贏人才。

  中國軍校近年來一直在努力學習借鑒世界軍事名校的先進經驗,逐步實行推廣了學員旅的編組管理模式,實行旅、營、連、排、班的戰斗編組。

  2012年,解放軍總參謀部又在軍校中推廣了高低年級的混編管理模式,將高低年級的學員混合編配,讓高年級學員管理低年級學員,培養學員的等級意識和服從意識,同時鍛煉學員管理能力。

  隨后,以“戰斗基礎技能”為主要內容的實戰化訓練開始實施,把軍校學員的單兵體能和單兵技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是以解放軍理工大學為試點,組織開展了“精武杯”對抗賽、國際邀請賽,以戰斗班為單位,組織軍事訓練和比賽考核。試點在賽事組織、比賽規則制訂、場地建設方面積累大量經驗。

  2013年,解放軍總參謀部又在南昌陸軍學院組織了全軍陸軍院校戰斗基礎技能大比武,各陸軍院校組隊參加。比武不僅是檢驗考核,同時也是先進教學訓練方法的交流。

  應該說,通過上述舉措,確立了軍校首先姓“軍”的辦學思路和發展方向,如何把這些探索和實踐取得的成果,盡快推廣轉化到全軍各軍兵種院校,落實到每一名軍校學員,實現由點到面的普及,成為當前的工作重點。

  “勇士-2015”的意義就在於此。如果說以前還在集中力量應對一場比賽的話,“勇士-2015”則是在推動這樣的體能、技能競賽向常態化轉變。今后的對抗,不再需要舉全校之力,抽組精英隊伍參加比賽,而是隨機抽點某一個學員旅、營、連,甚至直接抽點某一個戰斗班,就是一支參賽隊伍,就能完成比賽全過程,同時也能體現軍校的訓練水平。

  也隻有這樣,才能使得中國軍校的實戰化水平得到整體提升。軍校不是賣水果的商販,把品相好的擺在前面,軍校要的是整體合格率,培養的是未來的指揮官。軍校的每一名畢業學員,都可能與一場戰爭的勝負有關,如果軍校畢業生到了部隊,跑步還跑不贏戰士,那還當什麼軍官!

  事實上,高強度的訓練在很多軍校也一直在保持和傳承。在陸軍軍官學院,學員旅就已經開始組織營際、連際的常態化對抗,完全按照原有建制組織戰斗班的對抗比武,頻率達到了每個月一次,人人過關,一個不漏。這樣的訓練,改變了過去“隻要尖子不管尾巴”的舊觀念,短期內也許會出丑丟人,但從部隊長遠建設來看,這才是真正的實戰化。

  中國需要殘酷的軍校,也隻有這樣的軍校,才能真正吸引血性青年,胸懷報國理想,投考軍事院校,加入到為國分憂的行列中來。(黎雲)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