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我國空氣動力研究能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三大手段融合

2015年06月06日07: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空氣動力研究能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具備風洞試驗、數值計算、模型飛行三大手段,先后完成國產大飛機、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點工程氣動試驗任務

從常規風洞到特種風洞,從風洞試驗單一手段到三大手段融合,從提供試驗數據到引領型號創新發展……經過40余年艱苦努力,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科研能力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記者日前在該中心科研試驗新區看到,數十座現代化風洞設備星羅棋布,100余項國家級重點科研項目全面鋪開,數十個關鍵氣動難題取得歷史性突破。

風洞被稱為“航空航天飛行器的搖籃”,被世界各國視為重要的戰略資源。2010年5月,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啟動科研試驗新區建設。據中心主任阮祥新介紹,多種新型飛機在科研試驗新區首次實現了模型飛行試驗,上百萬組數據分類入庫,中心目前已全面具備了風洞試驗、數值計算和模型飛行三大手段。

“各崗位注意,下面准備試驗,開始噴霧。”“明白,噴霧開始。”記者在我國首座結冰風洞試驗現場,看到某大型飛機尾翼結冰試驗時的情景。高級工程師劉政崇告訴記者,結冰風洞是研究飛機高空飛行結冰與防、除冰技術的關鍵,這座結冰風洞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各項技術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繼結冰風洞之后,一座座新型風洞在該中心相繼建成:某新型風洞,為我國載人航天、深空探測等提供了先進的地面試驗手段﹔首座大型航空聲學風洞,為飛行器和地面交通工具氣動噪聲的測試和評估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某高超聲速低密度風洞,為我國開展稀薄氣體動力學等學科領域研究打下堅實基礎。

“十二五”以來,該中心完成了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點工程氣動試驗任務1500余項,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創新研究成果,為新型航空航天器研制提供了可靠的氣動數據,在國產大飛機、風力發電機、動車組等民用產品氣動力學和氣動聲學性能設計與評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鄒維榮、特約記者宗兆盾)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