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訪美 中美軍事關系或緩和

2015年06月10日08:31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據僑報網報道,在美中因在南海爭議和黑客入侵問題,不斷隔空交鋒之際,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本周赴美國訪問,並將於11日在華盛頓與國防部長卡特直接對話。有分析稱,這或成為近幾年來中美軍事關系復蘇的轉折點。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應卡特和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的邀請,范長龍於8日下午率團離京,對美國和古巴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主要隨行人員有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等。

  另據《防務新聞》網站報道,范長龍將訪問美國波音工廠。除此之外,范長龍還將訪問3個軍事基地並參觀美國航空母艦。波音公司拒絕評論參訪行程,僅表示應由國防部響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確認了此次訪問。

  早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中國駐美使館招待會上就曾透露出范長龍訪美的消息,當日他被問及在南海局勢微妙時范長龍此訪的意義時表示,這是中美雙方早就籌劃和准備的兩軍高層交往活動,與當年南海形勢沒什麼直接關系。他強調,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希望有不斷發展的積極的兩軍關系,有跟新型大國關系相符合的新型兩軍關系。

  5日,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南海問題將是范長龍與卡特會晤時探討的主要話題,他們的會面將在6月11日在華盛頓舉行。這名官員還表示:“議程的中心就是南海問題,我確信雙方會進行盡可能坦率的交流。”除此之外,雙方還會討論網絡安全問題。

  除了華盛頓以外,范長龍還會訪問包括北島海軍航空兵站、聖迭戈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營,隨后還會參觀“裡根”號航空母艦,並參觀德克薩斯州陸軍裝甲部隊的胡德堡基地。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表示““這些城市與軍事基地伴生,這是我們想讓中國人看到的,也是中國人想要看的。”

  人民網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介紹,按照美國媒體公布的情況,此次參觀的幾處基地和裝備頗具代表意義,可以說除了空軍以外,其他軍種的基地都將參觀。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范長龍就任軍委副主席后的首次訪美。當然,也成為近幾年來中美軍事關系復蘇的轉折點。

  有媒體預計美中雙方還會就一些重大問題,特別是兩軍關系的發展走向以及具體合作項目達成共識,包括美對台軍售問題、美國艦機在中國專屬經濟區的活動問題、兩軍交流的法制性障礙,以及對中國戰略信任問題。(信蓮)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