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抗戰勝利不是沾美國的光 扭曲的歷史觀須糾正

2015年06月11日08:1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長期以來,在對二戰歷史的解讀上,不少西方人經常“重歐輕亞”“重美輕華”,在他們的二戰宏大敘事中,主基調是美蘇英領銜抗擊法西斯,至於亞洲戰場上中國所做的巨大犧牲和貢獻,卻因冷戰、意識形態等原因被淡化、被遺忘。在他們看來,中國抗戰取得勝利,不過是沾了美國等盟友的光。

  被扭曲的不止於此。二戰中敗北的日本,一直別有用心地承認“敗於美國”,而非中國,時至今日,不但不徹底反省昔日侵略暴行,反而還竭盡全力重修國家“家譜”、篡改歷史案底、政治整容化妝,其心不可告人,其意昭然若揭。

  一些國際政客出於政治目的,顛倒是非,視二戰歷史為兒戲。不久前,菲律賓那位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阿基諾三世總統,又大放厥詞,竟然聲稱,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讓他想起了當年的納粹德國。在二戰中付出慘烈犧牲的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重要貢獻的中國,竟被政客阿基諾三世類比為納粹德國,這已經不是缺乏歷史素養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基本的道德良知問題了。

  諸多充滿偏見、扭曲的二戰史觀,必須得到糾正。正如熱銷書《中國,被遺忘的盟友》作者、英國牛津大學歷史教授拉納·米特所言,中國是最早抗擊軸心國侵略的國家,可以說中國是第一個同盟國。在珍珠港事件爆發前的4年裡,中國孤軍對抗裝備精良的日本軍隊,長期的抗戰又大大牽制了日本的兵力,然而西方世界“未能對中國的角色給出恰如其分的說法”。客觀看待二戰史,必須承認中國是戰時同盟國四大核心國之一,與美、蘇、英三國地位同等。

  世界不應忘記,抗戰十四年間,中華兒女浴血奮戰,前赴后繼,作出了巨大的犧牲,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

  世界不應忘記,中國軍民全面抗戰期間取得了巨大戰績,共斃傷俘日軍150余萬人﹔中國戰場抗擊了大量日軍,最多時達100萬以上﹔日本戰敗后,向中國投降的日軍共128萬余人。可以當之無愧地說,中國是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勁旅。日本戰敗,不僅僅是因為美英等盟國向日本宣戰,也更非原子彈的威懾及大規模殺傷。

  世界將永遠銘記著中國為反法西斯戰爭作出的不朽貢獻。各國人民都不應忽視中國在反法西斯斗爭中應有的作用和地位。許多歷史學家開始批判“歐美中心論”的偏見,對中國的抗日戰爭作出公允的評價。日本歷史學家伊豆公夫指出:“日本帝國主義的失敗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綿延十四年的中國人民的民族解放斗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劉 波)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