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龍敦促美方減少在南海地區的海空軍事活動

2015年06月12日11: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1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了會談。

范長龍說,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親自推動下,中美雙方在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此背景下,兩軍關系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雙方簽署了“兩個互信機制”諒解備忘錄,在高層互訪、機制性磋商對話、聯演聯訓等領域的合作有新的進展。我此次訪問,目的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兩軍關系深入穩定發展。范長龍提出,中美兩軍要努力構建“互信、合作、不沖突、可持續”的新型軍事關系。希望雙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切實加強務實合作,有效管控危機和風險。

卡特贊同范長龍關於發展兩軍關系的主張。他說,美中兩國和兩國領導人致力於打造更好的美中關系,創造良好的亞太和世界安全環境。美方期待著習主席9月訪美,相信美中兩軍能夠按照兩國元首的期望,建立可持續、務實的軍事關系。卡特還談了美方對南海問題的看法,表示南海問題不是美中之間的問題,美方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各方通過談判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問題。

范長龍指出,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方在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的居住和工作條件,更好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軍事防御設施無可非議。范長龍敦促美方繼續秉持不選邊站隊立場,減少在南海地區的海空軍事活動,保持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范長龍說,“望遠能知風浪小,凌空始覺海波平”。南海問題只是中美關系中的一個插曲,中美雙方應登高望遠,關注更多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問題、台灣問題、日本問題等交換了看法。范長龍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會談前,卡特為范副主席訪美舉行了歡迎儀式。駐美大使崔天凱、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和美國防部副部長沃姆斯、助理國防部長施大偉等參加了有關活動。

(責編:劉軍濤、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