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南海問題不是中美的問題 專家:需用實際行動証明

2015年06月13日15:5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訪問美國國防部。圖為美防長卡特為范長龍舉行歡迎儀式。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邱越)應美防長卡特邀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一行6月8日至12日訪美。11日,范長龍在華盛頓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了會談。針對中美雙方在會談中的表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員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需要用行動來証明其對南海問題的看法。中美兩軍關系恢復和發展的勢頭存在一定脆弱性,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動力。

中美防長會談有何亮點?

11日,范長龍在華盛頓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了會談。在會談中,范長龍提出,中美兩軍要努力構建“互信、合作、不沖突、可持續”的新型軍事關系。並希望雙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切實加強務實合作,有效管控危機和風險。

阮宗澤表示,范長龍在會談中有意識地向美方闡述了中方對未來中美兩軍關系發展的看法,並給出具體的表述,該表述將抽象的“新型兩軍關系”具體化,並針對“如何做”給出了明確的步驟。

針對近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表現,范長龍敦促美方繼續秉持不選邊站隊立場,減少在南海地區的海空軍事活動,保持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卡特則表示,南海問題不是美中之間的問題,美方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各方通過談判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問題。

阮宗澤認為,美方的表態同樣值得注意,“但美國需要用行動來証明,這點是中美雙方都要堅守的底線。”

如期訪美體現雙方推進兩軍關系的決心

近來,美國尤其是美軍高調介入南海爭端,無理指責中國在南海正常的島礁建設。此種情況下,范長龍依然按原定計劃訪美,引起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阮宗澤表示,此次范長龍如期訪美釋放出最重要的信號是:中美雙方都非常重視如何能進一步落實中美兩國元首所達成的共識——與“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相一致的“中美新型軍事關系”。

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庄園會晤時,雙方均強調了改善和發展兩軍關系的重要性,願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系建設。2014年11月,奧巴馬總統在參加完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峰會后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再次與習近平主席會晤,雙方再次就構建與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相適應的中美新型軍事關系達成共識。

“此次范長龍訪美,是要進一步深入推進兩軍的關系。近年中美兩軍關系出現了恢復和發展的勢頭,但此勢頭存在一定的脆弱性,需要給它更多的支持和動力。”阮宗澤說,美方近來在南海問題上做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行,導致該地區局勢緊張。但越是中美雙方遇到問題、可能出現分歧的時候,范長龍的訪問,就越體現出雙方要穩定並推進中美軍事關系的堅定意志。

(責編:邱越、肖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