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顯美國司法雙重標准

陸佳飛

2015年06月20日15: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顯美國司法雙重標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0日電

  隨筆: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顯美國司法雙重標准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市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慘案發生后不久,案件就被初步認定為“仇恨犯罪”,而美國公眾、尤其是黑人群體和穆斯林群體普遍認為案件應屬“恐怖襲擊”。這一定性在美國引起激烈討論,凸顯出美國政府在處理類似案件時持有雙重標准。

  當地時間17日晚,來自南卡羅來納州列克星敦鎮的21歲白人男子戴倫·魯夫在查爾斯頓市區的伊曼紐爾非裔衛理聖公會教堂連續開槍,造成6名黑人女性和3名黑人男性死亡。目擊者稱,槍手在行凶時叫嚷著帶有明顯種族主義傾向的激烈言辭。

  當地專家介紹,“恐怖襲擊”與“仇恨犯罪”的定義十分相似,都是鑒於某種意識形態和政治動機的基礎上襲擊特定人群來達到造成恐慌的目的。兩者不同的是,“仇恨犯罪”通常被定義為傳統犯罪行為並附加上對某一人群的偏見,多為事先沒有准備的自發行為,而“恐怖襲擊”則是事先有縝密安排的攻擊行為。

  在這一案件中,魯夫的室友向當地媒體証實,魯夫長期深陷種族隔離思想,曾聲稱要發動一場“美國內戰”。魯夫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傳過一張照片,照片中他身著帶有明顯種族主義標志的外套。輿論普遍認為,各種跡象表明此案有預謀,符合“恐怖襲擊”特征。

  在美國歷史上,這些由白人至上主義者所犯的案件最終都未被定性為“恐怖襲擊”,比如威斯康星州錫克教寺廟慘案。在2012年8月,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在威斯康星州一座錫克教寺廟大開殺戒,打死6人並重傷3人。

  相反的是,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鬆賽爆炸案,以及上月初發生在得克薩斯州的槍擊案,犯罪嫌犯均是穆斯林,聯邦調查局立即將案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一名人權組織成員對當地媒體說:“如果暴力活動是白人至上主義者或種族隔離支持者所為,有人就開始找各種理由為其開脫,調查其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是否是社會壓力導致暴力行為的發生。”

  研究美國社會白人至上思潮危害性的學者皮特·錫米指出,美國主流社會普遍認為,“恐怖襲擊”都是由“外人”發動的。暴力襲擊都被認為是由精神錯亂的槍手發起的孤立事件,沒人會認為這些暴力活動與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等極端思想有關聯。“一旦嫌疑人是穆斯林身份,人們就立刻將獨立的案件和極端宗教挂鉤。”

  智庫“警察管理研究論壇”2014年一項調查報告顯示,1990年起,美國白人右翼極端勢力在美國本土發動的針對少數族裔的襲擊次數遠遠超過受極端組織影響的穆斯林發動的襲擊。該報告援引警方的話說,新納粹分子、白人至上主義者是警方面臨的最大極端主義威脅。

  18日下午,聯邦調查局才再次宣布將從各方面調查這起教堂慘案,其中包括調查此案是否為“恐怖襲擊”。

(來源:新華社)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