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傳承端午文化 凝聚精氣神

羅鑫

2015年06月20日17: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時評:傳承端午文化 凝聚精氣神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傳承端午文化 凝聚精氣神

  新華社記者羅鑫

  又到一年端午時,記憶裡故鄉手工粽的清香尚在,龍舟競渡的吶喊聲還在回響,然而一切似模糊的剪影。尤其在城市裡,端午民俗活動漸行漸遠,端午文化味越來越淡。不少大踏步邁向明天的人們,無意關注端午的真容和真意。

  端午的記憶有人不再拾起,有人卻從未走近。端午節前夕,一位專家關於端午節的倡議在網絡上引發關注。這位專家說,不是所有節日都能互祝快樂,譬如端午節這天,發短信不應互祝“端午快樂”,但可以說:“端午安康。”

  一個詞匯的變換,許多人也許不願如此較真。可端午的起源是什麼,與其他節日的區別在哪裡,應該怎樣過,卻越來越鮮有人深究。隻看到流水線上的粽子品種越來越多,推銷力度越來越大,端午節似乎淪為一個“舌尖上的節日”、一場商業的盛宴。

  傳統節日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增強民族文化認同的精神紐帶。人們常常說,提升文化軟實力。文化軟實力從何而來?應該說傳統節日文化的普及與傳承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文化軟實力的提升事關一個民族精氣神的凝聚。令人欣慰的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在有人遺忘的同時,仍有人在堅守。近年來每逢端午,包粽子、龍舟賽、端午詩會等傳統特色活動都會在湖北秭歸屈原故裡上演。與秭歸一樣,不少地方今年也以各種方式紀念這一節日。屈原心憂家國、情牽百姓、清正高潔,影響著一代代國人。人們在重溫屈原的愛國情懷中培育愛國精神,在弘揚先賢的愛國情操中樹立遠大理想。

  傳統節日能否延續,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在人們心中產生情感共鳴。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端午文化也以互聯網+的方式呈現。有關端午節起源、風俗、詩詞欣賞的漫畫、圖解、趣味游戲,讓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在電腦或手機上了解端午知識,體味中華傳統文化。傳統節日的形式支撐就應該這樣與人們的生活相契合。

  弘揚傳統文化,要系統梳理傳統節日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父母可以有意識地以傳統節日為契機進行親子教育﹔學校可以定期開展課程加強學生傳統節日文化素養﹔社會上則加大對傳統節日文化的宣傳。如此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傳統節日文化魅力,方可讓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多年以后人們回望時,那片精神的棲息地才不會消失。

(來源:新華社)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