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副總統:美國希望看到中國崛起 無意遏制中國發展

2015年06月25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23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國務卿克裡、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出席聯合開幕式並分別致辭,美國副總統拜登出席並致辭。

  劉延東在致辭中表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首次同期在美舉行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特別指出,與美方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實現雙方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雙方應該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國關系正確方向。隻要中美雙方從大處著眼,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堅持建設性方式,避免戰略誤解誤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維護。

  汪洋在致辭中表示,中美不能走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對抗沖突的老路,必須走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這條和平相處的正確道路。本輪對話是在習近平主席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進行的,肩負著特殊而重要的使命,中方願與美方一道,通過對話為習主席出訪奠定堅實基礎。

  拜登在致辭中表示,美國希望看到中國崛起,無意遏制中國發展,和平發展的中國有利於美國、亞洲和世界。美中在許多領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就,美方願與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開展公平、健康的競爭,妥善處理分歧,發展長期、穩定的美中關系,共同應對21世紀的全球挑戰。

  克裡在致辭中表示,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深入探討拓展兩國在清潔能源、綠色經濟、海洋開發、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重點討論加強在阿富汗、伊朗核、反恐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美中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致力於推進雙方教育、科技、體育、衛生、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兩國關系發展更加充滿活力。

  參加本輪對話與磋商的中美雙方有關部門代表500余人出席聯合開幕式。(溫憲、王如君、李博雅、陳麗丹)

分享到:
(責編:邱越、耿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