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美過分強調中國填海造地軍事意義 中國崛起令美國焦慮

2015年06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近來頻繁鼓吹“中國在南沙的填海造島活動會威脅地區穩定”,甚至五角大樓鷹派也宣稱中國的行為會對美國海軍在該地區的活動構成威脅。但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8日稱,對於這些觀點,就連美國國內的很多專家也不認同,他們認為美國過分“在意”這些人造島嶼的軍事意義,但事實上這些人工島“無法在同美國的戰爭中長期運轉下去,它們對美國並不構成威脅”。

《防務新聞》稱,美國防務分析人士認為,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缺少討論的是台灣在大陸填海造地活動中的重要性。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中國防務問題專家伊恩·伊斯頓說,“進攻台灣”腳本驅動著所有中國軍事計劃、部隊現代化、演習和訓練,這其中就包括最近南海的填海造地項目。伊斯頓表示,中國軍隊把這些島嶼軍事化看成是創建一個外部防御邊界,來擴大其精確打擊網絡。一旦爆發台海危機,美國極有可能部署至少2個航母戰斗群到菲律賓,以加強台灣的防御態勢。自從“9·11”事件以來,美國至少有1個航母戰斗群部署在阿拉伯灣或者印度洋,一旦亞太有事,該航母戰斗群必須通過南海才能抵達沖突區域。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防務問題專家安德魯·埃裡克森說,有很大的概率中國將在南海設置防空識別區,作為在南海“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的一部分。埃裡克森認為,中國可能把南沙群島上永暑礁的1300米跑道延長至3110米,以便能部署殲-11戰斗機。但中國消息人士堅持填海工程主要是為民用而非軍用,包括人道主義援助、救災、漁業安全、海洋保護和科學研究。埃裡克森說,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都是中國戰機未來可能的基地,“考慮到機場、控制塔和雷達,永暑礁可能充當某種形式的中心”。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中將華萊士·格雷格森說,這些設施無疑將為中國提供南海地區的雷達覆蓋、信號情報和航空覆蓋。伊斯頓也表示,通過這些大規模人工島,中國將建起強勁的情報網。這些設施能使島上部署的戰機展開精確打擊,也可供潛艇進行補給。

不過,伊斯頓和格雷格森均同意,這些人工島無法在同美國的戰爭中長期運轉下去,美國一些人提出的中國填海項目為了軍事目的的說法與現實不符。報道稱,如果中國對這些島嶼進行軍事化建設,它們會成為很容易遭美軍攻擊的目標,那麼現在這種做法就沒有意義,也改變不了戰略態勢。美國在“過分強調”填海造地的軍事意義,中國並未試圖將美軍趕出亞太地區,也沒有認為美國實力正在下降且易受攻擊。“事實上,中國正在崛起,這使美國感到焦慮,所謂中國想取代美國在亞太地位的說法是陳詞濫調,不過是陰謀論而已。如果美國為此派遣軍艦進入中國海域,無疑會不必要地引發緊張局勢”。

伊斯頓還說,從目前來看,台灣在太平島上進行的擴建跑道、建造碼頭等活動可能促使大陸方面也展開相應行動。(候 濤)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