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安倍"借酒撒瘋" 安倍政權已讓亞洲盟主向中國傾斜

2015年06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最新一期日本《周刊現代》雜志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和多家媒體負責人的“懇親會”上“酒后吐真言”,稱“安保法案就是沖著南海上的中國”,要和美軍一起敲打中國。《環球時報》記者29日就此9追次問日本外務省。

《環球時報》記者29日上午先是採訪日本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中心新聞官,該新聞官稱,“還不知道這件事,沒看到日本報紙上有報道,因此不便做出回應”。隨后記者致電日本外務省報道科,該科負責人稱,尚未看到相關報道,他向《環球時報》記者詢問了信息源和聯系方式,表示確認后會稍后回電。在遲遲未等到回電后,記者第二次致電詢問外務省,被前台轉接至國際報道科,理由是“報道科負責應對日本國內媒體,國外媒體由國際報道科應對”。國際報道科負責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未看到相關報道,同樣他也向記者詢問了報道信息源,表示要向上級確認。同時,該科負責人說,“我個人認為他(指安倍)沒說這種話”。

此后,記者並沒有等到日方承諾的回電,並且又7次致電日本外務省報道科和國際報道科追問,但他們給出的答復幾乎都是“仍在進一步確認中”。對於記者“向誰確認?怎麼確認?還要花多少時間?”等問題,記者得到的答復是“具體的確認流程屬於內部規定,不能對外說明”。北京時間晚7時47分,《環球時報》記者第九次致電日本外務省國際報道科詢問進展,該科負責人稱“事情仍在確認當中,今天已經太晚,恐怕無法回復”。

環球網29日就此事所做的在線調查顯示,82%的網友相信安倍“酒后失言”一事是真的。

據了解,安倍吐露心聲的“懇親會”是一次內部交流活動,參與者隻有首相官邸記者俱樂部的首席記者,且談話內容嚴禁外傳,因此安倍才敢暢所欲言。對《周刊現代》的爆料,僅雅虎日本、活力門等網站進行轉載,日本主流媒體均沒有任何涉及。

但日本《產經新聞》29日繼續披露安倍的“密話”稱,此前在德國舉行的G7峰會上,安倍為把中國立為靶子,主導話語權,竟稱“中國是非洲和亞洲腐敗的溫床”,並質疑“中國對非洲的援助真的有利於非洲人嗎?”

《周刊現代》是日本很有影響的雜志。該雜志以獨家報道為特色,其中以批判性文章著稱。

安倍為什麼總是針對中國?日本“現代商貿”網29日刊登《周刊現代》副編輯丈近藤大介的文章稱,“安倍政權的判斷失誤,已讓21世紀亞洲的盟主從日本急速向中國傾斜。”

《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外務省不願先發聲是不想擔責任。蔣豐說,安倍平時喜歡喝烏龍茶,有記者在場時才喝酒,喜歡“借酒撒瘋”。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的酒后之言與日本政府的實際政策比較一致,這應該就是他心裡的實話,這些話暴露出日本政府政策的核心目標。一個國家將其政策建立在與另外一個國家敵對的基礎上很不應該。安倍希望通過媒體向民眾灌輸仇恨和冷戰思維,這是落伍於時代的很不健康的對抗性心態。

就安倍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表示,如有關報道內容屬實,日方應對此作出認真說明和澄清。(邢曉婧 藍雅歌)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