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空軍預警學院積極推進“大課程”體系建設改革紀實

2015年07月01日11:2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武漢7月1日電 空軍預警學院在全軍院校體制編制調整改革背景下,搶抓機遇,主動作為,按照“強基固本、創新為魂、穩步推進”的指導思想,以電類和雷達類專業基礎課程為抓手,全面推進“大課程”體系建設,成體系推進教材、實驗室、教學模式和教員能力建設,初步達到了體系融合、工程實踐、能力提升、機制創新的改革效果。

“大課程”體系建設是指對某一類課程體系進行系統設計與分析,以教學內容優化、教學保障資源建設與優化、教員能力提升、教學模式改革為主要抓手,實現課程內容“體系融合”、教學模式“理實一體”、教學能力“全程貫通”,具有體系性、高效性、統一性,達到“厚基礎、重實踐、強能力”目標。

電類和雷達類專業基礎課程是空軍預警學院各學歷教育期班的核心課程,上接通識教育,下連任職崗位,在人才培養課程體系中承上啟下,發揮著“腰”和“脊梁”作用。該兩類課程一度是學院傳統優勢所在,師資力量雄厚,教學資源豐富,積澱深厚,特色明顯。在學院改革調整的大趨勢下,新興學科專業領域不斷拓展,近年來,該兩類專業基礎課程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削弱,教學內容銜接不合理,實驗教學理念創新不夠,教員隊伍整體教學能力提升滯緩,學員積極性調動不夠,導致在教學實踐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現實困難和問題。改革勢在必行。為此,學院對兩類課程建設工作進行認真梳理和總結反思,在此基礎上,提出並積極推進“大課程”體系建設。

一、注重頂層設計,規劃改革“路線圖”

學院黨委專門召開黨委會議和專家座談會,分析存在問題,研究對策措施,搞好頂層設計,最終形成共識,提出“大課程”體系建設方案。圍繞“院校教育向實戰聚焦、向部隊靠攏”主題,組織全院官兵開展科學理念大討論,使教員在學科發展中找准定位,在課程建設中有所作為,在科研創新中聚焦實戰,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2012年,學院課題組先后赴8所軍地高校學習調研,召開教員、學員座談會10多次,會同學院教學督導組專家進行了20余次集中研究討論,對兩類課程建設工作進行認真梳理和總結,扎實開展相關改革建設方案論証,提出兩類課程體系建設規劃,形成了改革建設方案的初步意見。

2013年,學院黨委常委專題議訓,深入研究兩類專業基礎課程建設,加強對教學工作的指導。確立了“強基固本、創新為魂、穩步推進”的指導思想,在課程建設、教材編制以及體系設置上進行科學謀劃,在辦學育人上抓末端、抓落實,電類和雷達類“大課程”體系建設項目正式立項。

2014年,學院訓練機關堅持科學統籌人力、物力、財力,從教材編寫、實驗室建設、教員能力提升、教學手段以及考核評價等體系要素方面加強系統建設,教材編寫和實驗室改建工作基本完成。

2015年,堅持穩步推進教學改革,以點帶面,精細管理,深入鋪開教學試點任務,不斷探索教學和人才培養規律,科學處理“穩定性”與“適應性”的矛盾,課程體系教學能力基本形成。

二、推進課程建設,種好改革“試驗田

“大課程”體系建設牽涉課程多,覆蓋面廣,實驗平台建設任務重。為高效、有序推進各項建設任務,學院發揮優勢力量,將兩類專業基礎課程的建設和改革任務主要集中在三系。該系黨委高度重視,廣泛征求專家意見,全面加強教材、實驗平台、教員隊伍“三要素”建設,形成可行性實施方案,為保証建設任務落到實處,建立了完善的推進機制,明確責任,逐級分工。系黨委堅持專題議訓,定期討論改革建設情況,研究部署階段性工作﹔堅持專家帶頭,專門成立了由8名學科系專家、教授組成的改革建設指導專家組,定期進行考核評審,督導各項建設任務的完成情況﹔堅持全員參與,教研室指定專人負責課程建設、教材編寫、實驗室建設等具體任務,定期總結講評任務進度,推進各項建設有序展開,順利實施。

(一)教材體系建設。按照“知識發展、滲透融合、整體設計、內容優化”思路,重構教學內容體系,為體現科學性、系統性、實用性、前瞻性,對兩類大課程知識點進行相應的強化、調整和刪除,建設符合預警探測和信息對抗領域專業要求,滿足實戰化教學需要,構建特色鮮明、理論和實驗有機匹配結合的教材體系。例如,在電類課程中,新編教材6部,修編教材2部﹔在雷達類課程中,新編理論教材5部,實驗指導書2套以及相關儀器儀表使用操作手冊。並多次組織系指導專家組、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各教材主編,負責對教材主要知識點和內容進行梳理,每部教材指定1名主審專家,明確各級責任,確保教材編寫質量。同時,組織編寫《教學實施標准與規范》,實行課程教學規范化。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