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美軍新無人艇亮相 能在淺水區跟蹤潛艇

2015年07月02日09:3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30日發表題為《美國海軍將部署無人駕駛船跟蹤中俄潛艇》的報道稱,柴電潛艇比核潛艇便宜且噪音更小,各國爭相採購,這有悖於美國的國家利益。

報道稱,柴電潛艇不能走得太遠,也不能速度太快,卻有可能阻止美國海軍進入具有戰略意義的近海區域,並能擾亂海上貿易。新一代柴電潛艇配備不依賴空氣的推進系統和先進的鋰離子電池,它們將更加難以追蹤,在發生海上沖突時更加難以摧毀。

因此,一段時間以來,美國軍方一直在探討如何抗擊這個日益顯現的不對稱威脅。

早在2010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DARPA)就啟動了一個研究項目開發反潛無人機器,也就是能夠在淺水區跟蹤敵方潛艇的無人駕駛船。

報道稱,按照設計,這種美國海軍無人駕駛船的樣船——反潛作戰連續追蹤無人艇(ACTUV)可連續60至90天自主操作,巡查大片海域,一旦發現敵方潛艇便召來其他美軍艦船予以摧毀(ACTUV本身不配備武器)。ACTUV被稱為“海上獵手”,據防務一號網站透露,它將在今年秋天投入全面海試。

此外,ACTUV計劃致力於達到以下要求:

報道稱,先進的無人海上系統自主性使獨立部署系統能夠在遠程監控模式下航行數千公裡、持續數月執行任務。這其中包括自主遵守海上法規和國際公約以保障航行安全、自主進行系統管理以保障操作可靠性、自主與聰明的對手過招。

報道稱,自主遵守海上法規要求在海上正確識別水面船隻和其他物體。DARPA正在為此開發非常規感應技術。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