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發布防衛白皮書 安倍又為整軍備戰制造借口(望海樓)

2015年07月03日09:48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據日媒報道,日本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7月1日出爐。與往年一樣,白皮書老調重彈,渲染鄰國對日本構成的“威脅”,聲稱日本安全環境“嚴峻程度進一步增加”。白皮書還對日本將在靠近中國的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並組建類似海軍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等進攻性軍力,作了說明和辯護。

  宣揚“中國威脅”,歷來是日本《防衛白皮書》重頭戲,這次也不例外。

  一是罔顧事實。日媒報道,今年白皮書“強烈關切”中國在南海“快速且大規模地強制進行填海造島活動”,聲稱這是對周邊國家“持續的高壓性措施”。日本這種指責,既罔顧歷史、法理與事實,又充滿挑撥離間的意味。眾所周知,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主張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並為歷代中國政府所長期堅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范圍內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中方建設活動的規模、速度與在南海承擔的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的國際責任與義務相稱。

  二是玩弄數字游戲。日本防衛白皮書指責中國國防費“在1989年度以來的27年中增至約41倍”,故意忽視中國國防費在上世紀70年代末的改革開放初期到90年代后期約20年間增幅極低、佔國家財政支出和GDP的比例逐年下降的事實。事實是,只是從1999年后,中國國防費增幅才開始逐步提高,進行“補償性發展”。即便如此,中國的國防費開支水平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發達國家差距仍很大,目前中國軍人的人均軍費隻有日本自衛隊的1/5。

  將主動擴軍說成被迫防衛,將挑戰國際秩序說成維護秩序,正是安倍政權的一貫伎倆。借發表此類白皮書渲染他國威脅、扮演受害者,無非是為了欺瞞和誤導輿論,為安倍政權的軍事野心和行動制造借口,特別是為其解禁集體自衛權而通過相關法案做輿論准備。對於這一點,連日本國內一些媒體都明確承認。

  對安倍當局來說,解禁集體自衛權只是其改變日本安全政策的第一步,緊跟著的就是如何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問題。根據安倍當局的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后,日本自衛隊將被派往海外執行戰斗任務,這就意味著日本戰后長期奉守的“專守防衛”安全政策的徹底轉變。亞洲國家對於安倍政權尋找各種借口突破和平憲法限制,解禁集體自衛權,發展潛艇、兩棲登陸作戰部隊等進攻性軍力的舉動憂心忡忡。

  據日本雜志《周刊現代》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曾於6月初與各媒體負責人召開“懇親會”,酒后“吐真言”,連發驚人之語,妄稱“安保法案就是沖著南海上的中國”,宣稱要行使集體自衛權並和美軍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國”。根據上述報道,他還“大大方方”地承認了自己的確在謀劃和中國的戰爭。目前,日方對此仍是模糊應答、不置可否。然而,一個無比清晰的事實是,隻要日本企圖突破和平憲法限制、解禁集體自衛權、發展進攻性軍力、謀求軍事大國地位,那麼,它就是亞太地區需要謹防的安全威脅。(張軍社)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