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華春瑩重申南沙島礁建設完全在中方主權范圍內

2015年07月04日09: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日媒紛紛報道日本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雖然這份白皮書涉及不少國家。但讓人吃驚的是,日本媒體基本都將“中國”作為了唯一“關鍵詞”。

  日本NHK電視台2日以“防衛白皮書提醒警戒中國的南海活動”為題,在黃金時段播放了長達1分50秒的報道,包含大量中國軍人及軍艦的畫面,稱南海問題已“嚴重威脅日本的安保環境”,國際社會也需要高度警戒。《日本經濟新聞》3日稱,中國在南海與美國等國的對立,很有可能導致不測事態,中國今后的走向令人擔憂。

  日本新聞網3日稱,這是歷年來,日本第一次將南海問題提高到危及日本安保環境的重要位置。報道分析稱,日本政府如此高調地突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顯然也是為日本自衛隊出兵海外行使集體自衛權尋找到一個借口,同時也為日本自衛隊最終參與南海的監視行動找到一種理由。

  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在回答日本《防衛白皮書》指責中國軍費增長時稱,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的1961年至1979年間,軍費年增速均是兩位數,最高時超過20%,目前日本人均軍費仍是中國的5倍。日方無權對中國正常軍力發展說三道四。她重申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范圍內的事”,指出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卻在南海問題上上躥下跳,到處抹黑中國,刻意制造和渲染緊張局勢,其真實意圖昭然若揭,那就是為推動在國內進行戰后空前的安保政策調整尋找和制造借口。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越南總理阮晉勇3日在書面採訪中表示,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與“同為中國鄰國的日本”有著共同課題,因此必須強化與日本的合作。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3日對《環球時報》說,2015年的防衛白皮書說明日本在二戰后第一次試圖正式介入中國南海事務。“除了從政治、經濟等各個領域插手,日本還越來越突出軍事介入的手段。我們看到日本給菲律賓支援巡邏艦,它不會局限於菲律賓,還會擴展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與中國有島礁和領海爭議的國家。”

  另外,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周永生對《環球時報》說,在這個時間點,日本極力挑動其他國家和中國的矛盾事件,促使事件升級,也是想轉移矛盾焦點,以免自己在輿論上處於不利的地位。(蔣豐 范凌志 候濤)

分享到:
(責編: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