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北京軍區司令員:永遠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

2015年07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軍區的前身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是我黨最早創立的敵后抗日根據地,由星星之火發展成為華北敵后抗戰的中流砥柱,被毛澤東譽為“抗日模范根據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就是要銘記抗戰歷史,繼承光榮傳統,強化軍魂意識,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積極投身強軍興軍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歷史的回顧:晉察冀軍區的抗戰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以自身模范行動堅持抗戰的生動寫照

  抗日戰爭爆發后,我們黨秉持民族大義,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模范行動,戰斗在抗戰最前列。1937年“七七事變”后,中共中央迅速向全國發出抗日通電:“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隻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關於目前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確立了毛澤東提出的堅持獨立自主的山地游擊戰的戰略方針,作出了創建敵后抗日根據地的戰略決策。9月24日,毛澤東根據華北戰場形勢的發展,明確指出:“目前應以全力布置恆山、五台、管涔三大山脈之游擊戰爭,而重點於五台山脈”,“該處應設置軍政委員會一類的領導機關,應選擇能獨立領導黨政軍各方面之干部,應立即開始普遍地組織地方支隊(部)及群眾組織”。根據黨中央、毛澤東的指示,聶榮臻留守五台山地區,籌備成立晉察冀軍區,創建晉察冀抗日根據地。11月7日,晉察冀軍區在山西省五台縣石嘴村成立,聶榮臻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當時留下來的部隊,隻有115師獨立團及其它部隊約3000人。孤懸敵后,敵強我弱,能否站住腳、生存下來,是面臨的首要考驗。晉察冀軍區創造性地執行黨中央和毛澤東的指示,放手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政府,開展游擊戰爭,改造雜色武裝,實行減租減息,廢除苛捐雜稅,改善人民生活,廣大群眾的抗戰熱情空前高漲,踴躍參加抗日部隊或團體,很快打開了局面,根據地迅速發展壯大起來。

  晉察冀軍區成立后,日軍對我根據地實施了殘酷的“囚籠政策”“三光政策”,發動了“八路圍攻”“五一大掃蕩”等大規模軍事行動,妄圖把晉察冀軍區扼殺在搖籃裡。面對日軍的瘋狂進攻和殘暴殺戮,廣大軍民以勇猛頑強的戰斗作風、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同侵略者展開了殊死斗爭,創造性地開展群眾性游擊戰,取得了上下鶴山、大小龍華、雁宿崖、黃土嶺、東團堡、高洪口和百團大戰等一系列重大戰役戰斗的勝利。特別是在黃土嶺戰斗中,一舉擊斃日軍中將阿部規秀,給敵人以沉重打擊。在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中,涌現出狼牙山五壯士、民族英雄馬本齋、戰斗英雄鄧世軍、爆炸英雄李勇、民兵戰斗英雄趙波、神槍手李殿冰、少年英雄王二小、子弟兵母親戎冠秀等一大批英模人物。

  晉察冀軍區的抗戰斗爭,沉痛打擊和牽制了大量日偽軍,有力配合了正面戰場,延遲了日軍的侵華進程,擴大了我軍的政治影響,鼓舞了軍民的戰斗意志。全國抗戰期間,我軍民共殲滅日偽軍30多萬人,軍區由初創時期的3000人,發展到擁有正規部隊32萬人、基干民兵90多萬人的強大武裝力量,控制區域40萬平方公裡,108個縣,人口2500萬。晉察冀成為華北敵后最大的抗日根據地,為其他抗日根據地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被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主席團譽為“敵后模范的抗日根據地及統一戰線的模范區”,被著名愛國人士李公朴贊譽為“新中國的雛形”。作為我們黨最早創建的晉察冀軍區,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捍衛民族獨立最堅決、維護民族利益最徹底、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不愧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寶貴的經驗:始終堅持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是晉察冀軍區發展壯大、不斷勝利的根本保証

  晉察冀軍區的歷史是一部聽黨指揮的浴血奮戰史。面對強大日軍的瘋狂進攻,軍區各級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執行中央關於抗戰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堅持密切聯系群眾,堅持嚴明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從而使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發揮了獨當一面、影響全局的戰略作用。

  聽黨指揮、聞令而行,是贏得勝利的根本所在。晉察冀之所以成為模范根據地,最根本的就是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決策指示。在根據地創建之初,聶榮臻按照黨中央、毛澤東指示和斗爭需要,組織起全國第一個敵后抗日民主政權——晉察冀邊區臨時行政委員會,實行黨的一元化領導,使邊區黨組織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晉察冀軍區成立第二天,毛澤東發來電報,要求“發動群眾,擴大自己,征集給養,收編散兵”,聶榮臻迅速執行,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對策措施,把各種抗日力量組成了一個堅強的整體。抗戰期間,晉察冀軍區持續開展整風、整訓、整軍運動,強化了黨的領導地位和領導權威,鞏固純潔了黨的組織和隊伍,為贏得抗戰勝利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和組織基礎。歷史証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晉察冀根據地,根據地取得的每一個勝利,都是黨正確領導的結果。

  發動群眾、依靠群眾,是發展壯大的力量源泉。“子弟兵”這個光榮而親切的稱謂,就起源於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它凝結著廣大群眾對我軍的擁護熱愛,反映了我軍官兵踐行宗旨的高度自覺。為掩護群眾轉移,“狼牙山五壯士”寧可犧牲自己,也決不讓群眾受損失。我黨在晉察冀根據地充分發動群眾,建立民主政府,實施土地改革,使農民有了自己的土地,真正翻身做了主人,從而煥發出巨大的革命熱情,有人的出人,有糧的出糧,有錢的出錢,處處涌現“母親叫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的動人場面,成立了許多像“平山團”“回民支隊”“阜平營”這樣的人民武裝,抗日力量像滾雪球一樣發展壯大。發動起來的群眾,紛紛加入到保衛家園的斗爭之中,形成了抗日的銅牆鐵壁,日軍所犯之處,既得不到真實可靠的情報,又找不到任意驅使的群眾,更搶不到糧食和物資,成為“聾子”和“瞎子”。歷史証明,抗戰的勝利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勝利,是毛澤東人民戰爭思想的勝利。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人民永遠是我軍克服困難、戰勝敵人的最可靠力量。

  靈活機動、勇猛頑強,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抗戰時期,在毛澤東“基本的是游擊戰,但不放鬆有利條件下的運動戰”戰略方針指引下,晉察冀軍區根據敵人的弱點和具體情況,實行了一整套獨立自主、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創造了許多山地及平原游擊戰的新戰法。在山岳地區,充分利用有利地形,開展冷槍運動和地雷戰﹔在平原地區,開展地道戰、地雷戰和麻雀戰﹔在鐵路和公路干線上,開展破壞交通、通信設施的破襲戰﹔在白洋澱水域,開展水上游擊戰,粉碎了日偽軍的多次“圍攻”和殘酷“掃蕩”,創造了許多以弱勝強、以劣勝優的戰爭奇跡。1938年,在反日軍“北圍五台”的阜平東西庄戰斗中,敵人來勢凶猛,並殘暴地使用了毒氣彈,在戰斗最關鍵、最慘烈的時候,軍區司令員聶榮臻直接向團長下達死命令:“一定要做到人在陣地在!”經過反復爭奪、拼死血戰,消滅日軍1000多人,我軍傷亡400多人、中毒700多人。在抗擊日軍的斗爭中,晉察冀軍民英勇善戰,每次都拖著敵人團團轉,找准機會狠咬一口,有力地打擊了敵人。實踐証明,隻要堅持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發揚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就能夠攻堅克難、戰勝強敵。

  同甘共苦、嚴守紀律,是戰勝困難的有力保証。面對日軍的殘酷“掃蕩”“三光”政策和經濟封鎖,晉察冀軍民沒有被困難嚇倒,堅持在險惡環境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度過了敵后抗戰最困難的時期。1942年春,邊區大旱,嚴重缺糧,許多群眾隻能以樹葉、樹皮和野菜度日。當時有些部隊也在駐地附近採摘樹葉和野菜,軍區領導發現后,立即發出訓令,要求全區部隊不得在村庄附近摘樹葉挖野菜,寧可餓肚子,也不能與民爭食。1943年10月1日,黨中央發出《開展根據地的減租、生產和擁政愛民運動》的指示,各級軍政領導身先士卒,同群眾一起勞動,不僅鼓舞了群眾的勞動熱情,而且密切了干群關系。歷史証明,隻要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嚴守紀律,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時代的擔當:鍛造絕對忠誠能打勝仗的首都軍區部隊

  銘記昨天的抗戰歷程,是為了更好地履行今天的使命任務。習主席對軍區建設十分關心,先后兩次視察我區部隊,明確指出,北京軍區駐守京畿要地,扼控華北門戶,擔負著保衛黨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聖職責,地位重要,責任重大,必須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絕對忠誠可靠,必須有效履行職責使命,必須著力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必須堅持不懈推進作風建設。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圍繞強軍目標,繼承優良傳統,牢記使命任務,抓思想鑄軍魂,抓備戰強能力,抓作風樹形象,不斷提高軍區部隊建設水平和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一是學好創新理論,把握部隊建設指南。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為新形勢下推進部隊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要進一步認清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價值和實踐指導作用,不斷開掘深入學習貫徹的內在動力,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要把講話精神放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來認識,放到新的偉大斗爭中來理解,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體系學習,扭住強軍興軍這個主軸全面掌握“軍事篇”,抓住立場觀點方法這個精髓要義貫通理解,著力把握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思想體系。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大力糾治學習不聯系實際、不觸及靈魂、不解決問題的現象,切實在解放思想、改造思想、統一思想上下功夫,在錘煉對黨忠誠、勇於擔當的政治品格上下功夫,在推動部隊建設、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上下功夫,推動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部隊實踐中落地生根。

  二是強化軍魂意識,確保部隊忠誠可靠。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是我軍的優良傳統。首都軍區地位作用特殊、使命任務特殊、所處環境特殊,必須在強固軍魂、聽黨指揮上有更高標准。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官兵,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軍魂教育,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深扎黨指揮槍的思想根子,努力鍛造新一代“四有”革命軍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探索創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現形式,增強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際能力。高度重視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密切關注社會動態和官兵思想反映,加強思想理論工作說理性和戰斗性,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加強陣地管理,旗幟鮮明地反對“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打好網上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按照習主席“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要求,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令行禁止,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三是聚焦能打勝仗,提高部隊實戰能力。歷史教訓告誡我們,落后就要挨打。為了不讓歷史悲劇重演,一定要把軍隊搞強大,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首都平時是敵人滲透破壞的重點地區,戰時是敵人襲擊的首選目標。軍區部隊擔負著保衛黨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聖職責,必須進一步確立起與使命任務相適應的建設標准,增強能打仗打勝仗的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各項工作向戰斗力聚焦,根據戰斗力標准確定發展思路、謀劃開展工作、配置力量投入、檢驗工作成效。進一步提高備戰水平,全面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把日常戰備提高到戰略高度,突出首都聯合防空和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兩個重點,立足應對最復雜、最困難的情況,深化作戰問題研究,完善各種方案預案和配套計劃,確保遇有情況能夠有效應對。進一步加強實戰化訓練,加強使命課題針對性研究演練,狠抓基地化訓練,夯實基礎訓練,搞好新裝備訓練,糾治訓練演習中的形式主義和虛假之風,最大限度拉近訓練與實戰的距離。進一步推進部隊信息化建設,加強集中統籌統管,研究解決短板弱項,搞好常態化組織運用,提高官兵信息化素養,在搞配套、抓集成、促融合上下功夫,逐步實現互聯互通互操作,不斷提高部隊信息化水平。

  四是堅持依法治軍,培養部隊優良作風。我軍的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得益於治軍嚴明。一支現代化的軍隊,必然是一支法治的軍隊,我們要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作為部隊建設的鐵律抓緊抓牢。強化法治信仰,深入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引導官兵深刻領悟法律法規的精神內涵,讓崇尚法治成為良好習慣和行為自覺。強化法治思維,堅持用法治思維審視部隊建設的各個方面,用法治方式解決部隊建設的矛盾問題,做到依法開展決策活動、依法推動工作落實、依法化解各種矛盾、依法保障官兵權益、依法糾治“五多”問題,努力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強化法規執行,認真落實條令條例和法規制度,突出高中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動基層官兵這個“大頭”,做到有令必行、違紀必懲、懲治必嚴,以嚴的標准、嚴的紀律、嚴的措施,增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威懾力、說服力,把軍區部隊正規化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作者為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 政治委員劉福連)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