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伊核談判仍存分歧 美伊外長互相施壓

2015年07月06日08:42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015年7月1日,奧地利維也納,在舉行伊核談判的酒店外,美國國務卿克裡出席新聞發布會,就古巴等回答記者提問。克裡表示,六國集團和伊朗在核談判上取得進展,但仍存在未解決的棘手問題。

隨著伊朗核問題談判截止日期的臨近,各方都對按期達成全面協議表示樂觀。但樂觀的大背景之下依舊存在著分歧,美伊雙方在談判桌邊仍在角力。

美國國務卿克裡7月5日下午冒著35度的高溫在維也納科堡宮酒店門前向外界介紹談判的現狀。他指出,伊核問題的全面協議有可能在本周內達成一致。同時,他也承認美伊之間仍存在棘手的難題,美方做好了無法達成協議的准備。

克裡說:“我必須向各位清楚地表明,在一些非常難的議題上,我們還沒有處在應該的位置上。如果在未來幾天時間裡,能夠盡快地做出艱難的選擇,我們就能在本周內達成協議。如果不能,協議就達不成。”

克裡指出:“在過去幾天時間裡,談判是在真正地向前進展。但是,如果在談判中出現了不妥協的情況,在一些非常重要的議題上無法達成一致,我們也可能無法達成協議。”

克裡表示,各方團隊仍在艱苦地工作之中。未來幾天裡,各方將保持這種狀態。

他說:“我們不是在媒體的鎂光燈下協商,而是靜靜地在私底下談判。時機成熟,我們會有更多的信息與大家分享。”

按照克裡的說法,目前的伊核談判仍存分歧,成敗與否就在一念之間。他提到,美國總統奧巴馬隨時都有達不成協議的准備,但美方不願看到這一幕的發生。

伊核問題談判進入沖刺階段,談判截止日期7月7日臨近。各種渠道傳遞的信息顯示,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在核查和制裁兩大主要議題上立場有所接近,但仍未達成一致。

伊方顯然不打算臨陣退縮。伊朗外長扎裡夫日前在視頻網站上播放的視頻講話中說:“我們從未如此接近取得一項持久的結果”。但他同時也表示,無法保証談判取得成功。據悉,伊方堅稱自己不應成為截止日期的“奴隸”,言下之意就是做好了多種准備。

接近伊核談判的人士披露,目前美伊雙方“角力”的重點主要集中在,是否在達成全面協議之后立即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未來能夠繼續何種規模及層級的核研究及核發展。

按照時間表,6月30日是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最后期限。日前,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同意將全面協議談判的截止日期延長至7月7日,為談判“創造更多時間”。

克裡透露,從7月5日晚間開始,法國、英國、俄羅斯等國外長將陸續重返維也納。(沈晨)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