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美國嚴厲批評中國南海造島 未獲對方理睬

2015年07月06日08:4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3日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7月1日公布了作為軍事行動指導方針的新版《國家軍事戰略》。在威脅美國安全的國家中提到了中國並表示加強警惕的內容引人關注。戰略同時還點明與美國卷入大國間戰爭的危險性正在增加。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希望在軍事上制造與中國的緊張局面,而美國軍方採取的路線則略有不同,雙方的分歧已經浮出水面。

這是美軍自2011年以來首次對軍事戰略進行修訂。在最近4年時間裡,中國在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的東海上空劃設了防空識別區(ADIZ),並在南海的岩礁上填海造地建設人工島,主張領土主權。奧巴馬等美國政要對此提出嚴厲批評,要求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但中國並沒有給予理睬,而是不斷地制造既成事實。

報道稱,不僅是有關中國的問題,美國國防部和軍方對不願意使用軍事力量施壓的奧巴馬心存不滿。自奧巴馬擔任總統以來,美國國防部長一職已經更換至第4人,由此也可見其與國防部及美國軍方存在的分歧。而此次的軍事戰略則處處顯露出雙方的分歧。首先就是設定威脅美國安全的國家,其中明確列出了“中國”。

報道稱,在2011年公布的上次軍事戰略中,只是對於中國在太空、網絡、海洋活動方面表示“擔憂”。此次則將中國本身定位為“威脅”。中國在南海岩礁上填海造地也成了“正在加劇亞太地區緊張局勢”、“有可能部署跨越國際海上交通線的軍事力量”等的証據。

許多觀點認為,奧巴馬政府希望在經濟領域裡與中國進行合作,結果卻被中國抓住這一軟肋,導致亞太地區出現軍事緊張。美國的盟友希望美軍對中國施加暫時性的軍事壓力,期待這能有助於地區的穩定。

報道稱,此次的戰略把加強與日本等盟國的合作、採取多邊框架的安保政策作為根本原則。隨著美軍的優勢地位不斷下滑,雖說並非主觀意願,但像對待南海那樣把問題完全拋給盟友的話,構想就難以發揮作用。如果是重視多邊框架,那麼美國就得對中國“動真格”。

報道稱,除中國的軍事崛起外,美國還面臨著由於烏克蘭危機而與俄羅斯的對立以及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進攻導致的中東局勢動蕩。與4年前相比,全球安全形勢發生了劇變。雖然在軍事戰略中宣稱“當前美國卷入與其他大國的國家間戰爭的可能不大”,但稱這一危險性“正在增加”,顯示出了危機感。

自2001年受到9.11恐怖襲擊后,美國及其盟友將重點放在防范恐怖主義等非對稱敵人。在此次的軍事戰略中又重新提及對國家間戰爭的應對,但並未提及怎樣才能阻止這些戰爭等具體措施。

報道稱,美國的優勢地位下滑將會成為引發世界混亂的“火種”,如何扭轉這一現狀,此次的軍事戰略並未開出一個對症良方。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