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貢獻有多大

2015年07月06日09: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明天是“七七事變”78周年紀念日,78年前的今天,中華兒女揭開了全民族抗擊日本法西斯的大幕。今年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多國專家學者,在充分肯定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貢獻的同時,更提出維護中國抗戰勝利果實為今天的亞洲和平與穩定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

【中國是世界反法西斯的東方主戰場】

中國抗戰從“九一八”后的局部抗戰算起為14年,從1937年全民族抗戰算起則為8年。可以說,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開辟反法西斯戰爭的戰場。長達8年的中國抗戰時間遠超英國、蘇聯、美國等抗擊法西斯侵略的時間。

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日本問題研究專家車在福認為,作為主戰場,中國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爭一直處於膠著狀態,在此過程中,中國軍隊進行了長期、頑強的殊死戰斗,對最終擊垮日本法西斯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中國戰場,中國軍民消滅了絕大多數的日本軍隊。據日本統計,日軍在戰爭中共傷亡195萬人,其中在中國戰場傷亡133萬人﹔戰敗后,向中國投降的日軍達128.3萬多人,約佔在海外投降日軍的半數。

歐盟安全問題研究所主任安東尼奧?米西羅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反法西斯東方戰場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億萬不願做亡國奴的中華兒女擱置分歧、同仇敵愾,一致抗日。

新加坡二戰歷史研究會副會長韓山元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堅持抗戰,做出了很大貢獻,國民黨的很多將領,如戴安瀾將軍、張自忠將軍等,也做出了很重要的貢獻,令人欽佩。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