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主題展明日開幕 將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

2015年07月06日13:5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紀念抗戰勝利主題展明日開幕 將展出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今日上午,國新辦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主題展覽等情況舉行發布會。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新聞發言人李宗遠介紹,從明天開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將舉辦《偉大勝利、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主題展覽將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據介紹,這次主題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展覽的總面積是6700平方米,展出的照片是1170幅,文物是2834件。

  展覽主要分為八個部分。第一部分,中國局部抗戰——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東北抗聯進行抗日斗爭,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

  第二部分,全民族抗戰——開辟世界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主要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正面戰場、敵后戰場協同作戰,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

  第三部分,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堅持正確抗戰指導及其敵后抗戰,主要反映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抗戰路線,提出持久戰的方針和一整套作戰原則,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第四部分,日軍暴行——現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進行的慘無人道的屠殺、迫害和摧殘,揭露日本帝國主義的累累罪行。

  第五部分,東方主戰場——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主要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持續時間最長,牽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第六部分,得道多助——國際社會積極支援中國人民的正義戰爭,主要反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

  第七部分,偉大勝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徹底失敗,主要反映中國人民創造了半殖民地弱國打敗帝國主義強國的奇跡,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和民族犧牲,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

  第八部分,銘記歷史——攜手世界各國共建持久和平,主要反映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以最大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總的來說,主題展覽全景式地展現了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和巨大貢獻,突出表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東方主戰場的作用。

  李宗遠介紹,此次主題展覽主要特點為:一是立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民族抗戰,全景式展現了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英勇抗戰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同時也展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戰的大力支持。

  二是突出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時我們將中國的抗戰置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大的背景下,來突出表現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三是堅持用史實說話,用事實說話,用珍貴詳實的歷史文物、照片及視頻材料,直觀形象地展現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光輝歷史。

  四是注重講好故事,深入挖掘真實感人的抗戰故事,深刻生動地宣傳闡釋偉大的抗戰精神。

  關於展覽對外開放時間,據介紹,7月7日之后,展覽還有五個專場,分別是7月8號、9號、10號、14號、15號的上午,屆時不對外開放,下午對外開放,從7月16號開始全面恢復正常的對外開放。

分享到:
(責編:邱越、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