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航海家翟墨重走海上絲綢之路 海軍為其帆船護航

2015年07月06日16:40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7月5日早上7時,剛剛結束停靠吉布提共和國吉布提港休整的中國海軍第二十批護航編隊濟南艦經過2天的連續航行,穿越亞丁灣東部大風浪區,抵索科特拉島西北30余海裡處海域,與中國航海家翟墨率領的重走海上絲綢之路的“東南衛視”號帆船會合,開始對其實施特殊護航。這也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執行的第857批護航任務。

  “2015重走海上絲綢之路”是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由中華文化促進會、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福建東南衛視、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航海學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大型航海活動。該活動由翟墨領航,於4月20日從中國福建平潭起航,以原路尋跡、探訪和共說海上絲綢之路為主線,全程途經東南亞、印度洋群島、非洲、西亞和歐洲眾多國家和城市,穿越台灣海峽、南中國海、馬六甲海峽、印度洋、阿拉伯海、阿曼灣、波斯灣、亞丁灣、紅海、蘇伊士運河、愛琴海、地中海等世界著名的原生態文化圈,最終抵達意大利米蘭,參加米蘭世博會,總航程逾萬海裡。這是中國首次以帆船航海為媒介,串聯起整個海上絲路沿線的文化、貿易、體育、科考、旅游、探險等多領域、多學科的大型航海文化交流盛會。

  近期,受西南季風影響,亞丁灣東部海域風力持續7-8級,浪高達3米以上。考慮到近期海盜活動隱蔽性更強,“東南衛視”號帆船排水量僅有36噸,且航速慢、操控不靈活、防御能力薄弱、受氣象影響大等實際情況,極易成為海盜襲擊目標,海軍護航編隊決定派出濟南艦護送“東南衛視”號帆船,並將接護點從由A點向東南方向延伸120余海裡,選擇海況相對較好的航線進行特殊護航,伴隨護航至吉布提共和國領海邊緣解護。

  記者在濟南艦駕駛室看到,因當時海上風浪對帆船影響較大,“東南衛視”號帆船航速隻有3-4節,根據海區情況和帆船特點,為確保被護船舶安全,濟南艦採取了S字形的特殊航行方式,始終伴隨帆船護航。

  編隊指揮所指揮員、東海艦隊副參謀長王建勛介紹說,接到任務后,編隊指揮所多次認真分析研究近期海盜襲船活動規律,細化完善相關方案預案,落實各種部署和安全防范措施。護航期間,他們還將採取雷達警戒、紅外觀察、探照燈掃海等多種方式實時掌握周邊海域情況,確保“東南衛視”號帆船安全。

  編隊政委、東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葉建林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還將與翟墨團隊開展“傳承弘揚絲路精神,攜手共筑強軍夢想”等海上文化交流活動,並派出慰問團隊攜生活物資到帆船上對翟墨團隊進行慰問,並開展醫療服務、裝備維護檢查等活動。(王志秋 宗鋒)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