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萬全會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

2015年07月17日15:57  來源:中國軍網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今天上午在京會見了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

  常萬全指出,去年底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系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中日關系總體回穩。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日方應在歷史問題上發出明確信息。處理中日關系必須始終著眼大局和長遠,嚴格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妥善處理兩國間有關重大敏感問題。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按照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妥善管理矛盾分歧。中方重視發展中日防務部門關系,兩國防務關系與兩國政治關系緊密相連,沒有健康穩定的兩國政治關系,就不可能實現兩國防務關系的穩定和發展。

  常萬全表示,近段時期以來,日本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昨天日本眾議院還審議通過了新安保法案,這是戰后從未有過的,將對地區安全環境和戰略穩定產生復雜影響。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尊重亞洲鄰國的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不做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谷內正太郎說,去年以來,經過兩次日中領導人會談,以及一系列接觸和對話,日中關系整體改善。日本認識到歷史問題的重要性,今年是日中關系十分關鍵的一年,兩國應採取措施管控分歧,共同面向未來。日方願與中方保持對話溝通,正確了解對方的意圖,防止誤判和沖突。(張旗)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