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可概略掌握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巡視南海軍機軌跡 

2015年07月21日10:5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海軍的P-8A“海神”海上巡邏機
資料圖:美國海軍的P-8A“海神”海上巡邏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 何天天)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周六在訪菲律賓期間,登上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與機組成員一起在南海上完成了一次歷時7小時的海上偵察行動。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南海有常態化的軍事存在,目前在南海島礁上已部署了一些設施,在數百公裡就可跟蹤P-8A這樣的大型飛機,應該能夠概略地掌握其飛行軌跡。

當日,斯威夫特以“考察P-8A巡邏機的性能”為由,在南海上空轉悠了7個小時。美國太平洋艦隊網站上還貼出了斯威夫特參加活動的照片,其中一張顯示,穿著軍裝的斯威夫特頭戴麥克風眺望機窗外的南海,四星上將的肩章格外醒目。

尹卓表示,作為一名軍事指揮官,斯威夫特巡視南海的行為並不罕見。因為美國太平洋艦隊活動的海域非常寬,包括整個太平洋以及一部分印度洋。作為太平洋艦隊司令,南海在斯威夫特的轄區范圍內。他乘坐P-8A巡視比乘坐艦艇效率要高,可以看到很大海域的情況。

談到中方是否可以掌握此次行動P-8A的飛行軌跡時,尹卓表示,美軍沒有公布7個小時到底飛越了哪些海空域。中國在南海有常態化的軍事存在,也在島礁上部署了一些設施,對於P-8A這樣的大型機,在幾百公裡以外就能進行跟蹤,應該能夠概略地掌握美軍飛機的飛行軌跡,但是要精確掌握並不容易。因為我國南海島礁尚處於建設期間,很多設施還沒有裝備到位,而且不少設施還是民用用途,用於軍用用途的設施有限。隻有一些軍事設施部署到位后,才能掌握南海海空域的整體情況。

美軍為何要公開斯威夫特巡視南海的照片呢?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認為,美國的太平洋艦隊司令巡視南海,在政治宣傳方向打了個擦邊球,但沒有公布南海巡航具體的空域和海域。美國有兩重考慮,第一,從戰略方面,美國自2010年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以來,一直在尋找戰略上的支點,要把南海方向作為一個重要的平衡點。美國智庫學者提出的觀點認為,美國在南海方向的政治或軍事策略,應該是“代價強加型”策略。他們知道,中國走向海洋是大勢所趨,而且中國海洋維權的能力也在持續增長,所以說,在大勢不可捍動的情況之下,通過增大中國相關行為的代價,給中國制造壓力。美軍在南海巡航,實際上就是要給中國制造心理層面的壓力。第二,從戰術上說,美國還希望對菲律賓形成支持。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