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蛟龍600和高新六號將大幅增強中國對南海控制

2015年07月23日09:2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17日,中國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開始總裝。

人民網7月23日訊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中國媒體公布了首架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蛟龍-600(AG600)的組裝圖片。由此可以推斷,這項重要的研發計劃進展順利。據說,蛟龍-600將在2016年初完成首次飛行。不久前還有消息稱,中國首批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試飛成功,並已正式服役。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指出,這些飛機連同中國在南沙建造的人工島和軍事設施,將能大大改變南海的力量對比。

報道稱,蛟龍-600的超遠航程能保証它從海南島飛到中國領土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並返回。生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直到20世紀中葉都一直是航空工業的重要方向,但后來其生產規模下降,普通的運輸機和直升機讓制造這種復雜的兩棲飛機變得多余。

然而南海情況特殊,世界上約25%的貿易要通過這裡。能否控制南海水域,取決於能否成功控制不適於建設機場的無人居住的小島、淺灘和礁石。南沙群島-海南島的距離超過1000公裡,對直升機來說太遠。然而,蛟龍-600卻能在數小時內把12多噸的貨物或幾十人從中國人在該地區控制的小島上運到任何島礁或淺灘上,當然也可從那裡運回病人和傷員。這不僅可大大減少從軍事上控制這些島嶼的費用,而且還出現了對其進行民用建設的可能,也方便了島上工作人員的往返,還可發展旅游業。無疑,所有這些為中國控制這些領土提供了新的可能。

與此同時,中國在自己建造的人工島上完成航空基地和其他基礎設施的建設后,高新6號將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裡出現中國航空基地則意味著,為了巡邏馬六甲海峽,中國巡邏機不必再需要從海南飛行1000多公裡。在具有戰略意義的海峽附近擁有基地,將大大擴大每架單獨飛機的巡邏時間,降低費用。

從此,中國海軍實施對整個南海水域控制的能力將大幅提升。這必將會對東亞戰略局勢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