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劉伯承獨創“重疊待伏”戰法(軍史鉤沉·抗戰經典回放)

2015年07月26日04: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同一地方打伏擊乃兵家大忌,但劉伯承將軍創造了三天之內,在同一地點、同一山溝連續兩次設伏殲滅日軍的經典戰例,並命名為“重疊待伏”法。

  1937年10月,日軍佔領河北石家庄后,沿正太鐵路西犯,妄圖一舉攻取太原,瓦解國共兩黨的晉北抗日聯盟。八路軍129師師長劉伯承遂率兵揮戈東征。

  經縝密偵察,八路軍獲悉日軍勁旅二十師團的迂回部隊,向山西平定開進,前鋒直指太原。其輜重部隊千余人在測魚鎮駐屯,負責向前方供應彈藥糧食。劉伯承斷定日軍將於10月26日經七亙村向平定運輸軍需品,遂令部隊利用七亙村、南峪之間的有利地形埋伏。

  果不出所料,26日拂曉,測魚鎮日軍龐大的輜重部隊,在步兵200余人掩護下向西開進,結果中伏被殲。此戰共斃敵300多人,繳獲騾馬300多匹和大量軍用物資。八路軍僅傷亡10余人。

  前方需要彈藥和糧食急如星火,日軍必然盡快再向平定運輸軍需品。劉伯承預料日軍會以為八路軍不會在同一地點再次設伏,便一面制造假象,佯裝撤離遠去﹔一面果斷地在隔了一天后,於同一地點再次設伏。

  28日上午,日軍又從測魚鎮出動,這次警戒更加森嚴,以100余騎兵和300余步兵掩護輜重西進。11時許,早已隱蔽於此的八路軍等日軍輜重進入了伏擊圈后,各種武器一齊開火。日寇被擊斃百余人,八路軍又繳獲一大批軍需品和騾馬。

  國民黨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衛立煌贊嘆不已,稱此戰為“戰史上的奇跡”,譽劉伯承為“當之無愧的名將”。后來,不少國家將這一戰法寫進了軍事教科書。

  (張 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6日 06 版)

(責編:宋煦冬、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