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司令妄議南海是霸權作怪 如此露骨倒是少見

2015年07月2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來,美國圍繞南海問題的炒作進一步加碼。7月24日,在美國阿斯彭學會舉辦的安全論壇就南海問題作專題發言時,新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說三道四,暴露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戰略意圖。哈裡斯手執講稿,其發言顯系有備而來,並非心血來潮或者即興發揮。

哈裡斯斷言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在本質上是為了軍事目的”,放言“美軍有能力很容易在戰時把這些島礁變成目標”。哈裡斯把中國描繪成挑舋者,指責中國通過“咄咄逼人的脅迫性島礁建設”來改變南海現狀,而不是“通過有意義的外交努力來解決爭端或實現仲裁”,中國的行動不僅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毀壞”,而且“威脅到本地區幾十年來賴以保持安全繁榮的共同原則”。

哈裡斯並非第一次妄議南海,也不是第一個在南海問題上非議中國的美軍高級官員。他卸任太平洋艦隊司令前后,就多次公開指責中國南海行為導致南海局勢緊張、讓鄰國不安,還鼓動日本、印度等域外國家到南海顯示“存在”。但像這次長篇大論地在南海問題上詆毀中國、顛倒是非、口出狂言,如此露骨,倒是少見。

哈裡斯聲稱,維持現狀與改變現狀之爭是南海問題的核心。最近美方高官談論南海問題時都十分喜歡用“現狀”一詞,還曾推出維護南海“現狀”的倡議,似乎中國是“現狀”的挑戰者、改變者、破壞者,而美國則是“現狀”的維護者。但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出,美方“所謂”的“現狀”實質上是放任南海一些周邊國家非法侵佔中國島礁、挑舋中國主權和海洋權益。而南海“真正”的“現狀”,卻被美方刻意規避甚至否認——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

美國加大炒作和介入南海問題,並非是為南海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而是為了維持美國的海洋霸權和地區霸權。美國加緊干預南海局勢,其言行並非其冠冕堂皇所稱維護“國際規則”、“航行自由”這般正義,而是一種霸權行為。美方的一系列說辭隻不過是對追求霸權的一種包裝。哈裡斯聲稱,是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動把東南亞國家趕到美國一邊,尋求美國幫助,這聽起來好像美國是路遇不平拔刀相助的綠林好漢。實際上,美國慣常按照制造問題、抹黑對手、主導議題的套路來維持國際問題的主導權。南海問題隻不過是美國故伎重演的一個新例証而已,意在把南海問題作為抓手,挑撥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抹黑中國形象、牽制中國影響,以此服務於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說到底,中美南海博弈的實質是主權與霸權之爭。圍繞南海問題,中國維護的是主權,美國追求的是霸權。中國維護南海主權之舉主觀上並非要挑戰美國的戰略利益,客觀上也沒有挑戰美國的霸權,但卻刺痛了美國的霸權神經。相反,美國追求霸權之舉則直接挑戰中國南海主權,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從根子上說,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是出於其對中國崛起的疑慮,總擔心中國崛起將削弱美國的霸權。美國沒有真正從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角度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系,才導致中美之間的種種問題。

在處理中國維護主權與美國追求霸權這個根本性矛盾上,美國不要指望會以中國在主權問題上的退讓作為結局。南海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挑戰中國南海主權終將徒勞。

(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