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英媒:美不斷走向中美武裝沖突 中國對美卻愈發了解

2015年07月28日09:0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英國路透社網站7月23日發表美國空軍退役軍官比爾·約翰遜的文章稱,盡管在南海,中美的關系越來越緊張,但是兩國軍隊同時也在進行高水平的聯合演習。美國正在走向同中國對抗的方向,但同時又在訓練中國軍隊。美軍在環太演習中多次幫助訓練中國軍隊。中美軍隊的合作也遠遠超出了演習的界線。文章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攻擊性對華政策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應該減少針對中國發表煽動性公眾言論,避免採取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這種行動是無效而短視的。不過,美國應該在加強中美軍事合作的同時,保護自身敏感戰術、技術和程序。隻要沒有打響開戰的第一槍,美國就應該把解決南海問題的難題交給外交官。

約翰遜指出,盡管美中兩國在南海的局勢緊張,但與此同時兩國的聯合軍事訓練也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自中國參加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主導的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以來,中美兩國間的軍對軍交流一直非常活躍。軍演使中國深入了解了美軍的戰術、技術和程序。不過,即使美國邀請中國參加軍事演習,但美國軍方領導人在南海依然不斷加大與華對抗的程度。最近,一位高級美國海軍將領參加了在南海展開的偵察巡邏任務。這意味著在不斷令中國了解美國戰爭方式的同時,華盛頓還不斷走向中美武裝沖突。

環太平洋軍演是美軍訓練中國武裝部隊的眾多軍事演習之一。自2008年以來,中國還參與了以美國為首的印度洋反海盜行動。最初,由於語言困難和對美國及其盟軍戰術、技術和程序的不了解,中國軍隊只是在特定區域執行巡邏任務。不過,美國希望深化中美軍事合作,並密切與中國艦船之間的關系,雙方還在2013年和2014年兩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這使兩國在過去七年裡雙方軍事合作變得越來越密切。

約翰遜指出,這種增強的互操作性讓中國軍隊學會了反海盜戰術、技術和程序,特別是令中國軍隊掌握了如何長時間支持執行遠洋作戰任務的艦船的能力。他們還學會了如何正確的應用外國港口,以及如何在高效配置艦船的同時保障艦員的舒適性。從美國海軍那裡,中國學會了允許部隊增強與家人之間的聯系,有助於增強而不是損害部隊士氣及紀律。中國還學習了美國摧毀化學武器的方法,因為他們曾幫助美國海軍摧毀在敘利亞繳獲的武器系統。

約翰遜稱,中國已經開始學以致用,甚至部署核潛艇執行反海盜任務——出動核潛艇完全是大材小用。為了進行實戰訓練,美國把任何中國潛艇視為有敵意的潛艇,並對之進行跟蹤,即便是在合作的環境下。中國深知這一點,能夠利用參與國際行動的機會,學習駐印度南部迪戈加西亞島美軍、以及駐亞丁灣美國及其盟軍的反潛戰術。

中國艦船定期訪問吉布提,這裡是美國聯合特遣部隊在非洲之角的總部。在吉布提,解放軍海軍學習了美國是如何運作這支特遣部隊的。在整個反恐行動期間,解放軍一直使用歐洲“水星”通訊網絡,該網絡使各國海軍共享被跟蹤船隻的實時數據及進行艦對艦語音、數據和電子郵件通訊。解放軍海軍從中了解了北約盟軍間在海戰中——從計劃到執行再到評估——每個階段是具體如何進行協調的。

約翰遜指出,除“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和反海盜行動外,美中兩軍的其他合作也很成功。2015年2月,29名解放軍海軍軍官訪問美國,參觀美國海軍軍官學校、海軍戰爭學院和水面作戰軍官學校,他們還參加了相關訓練,了解了美國對《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解釋,該協議有21個簽約國,規定了各國海軍艦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時,應採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減少相互干擾和不確定性、方便進行通信。為了降低發生誤解的機率,相關訓練還允許中國了解美國軍艦在海上突然遭遇外國軍艦時如何反應,這都是很寶貴的信息。中國和美國海軍人員還進行了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訓練,並計劃在接下來數周內展開搜救聯合訓練。

約翰遜稱,美軍訓練中國軍隊的決定,在美國軍政界有不同反應。美軍太平洋艦隊前司令詹姆斯·裡昂斯上將認為,美軍正在幫助未來的潛在敵人發展軍力。但也有人士認為,兩軍需要加強合作,南海問題應留給外交官處理。

不過,雖然約翰遜不同意奧巴馬政府的中國政策,但也不認為切斷兩國關系是正確的做法。相反,約翰遜認為美國安全顧問蘇珊·賴斯的看法是正確的,兩國應該密切軍事關系。他之前曾指出,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攻擊性對華政策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應該減少針對中國發表煽動性公眾言論,避免採取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這種行動是無效而短視的。美國應該加強中美軍事合作,同時保護其最敏感的戰術、技術和程序。隻要沒有打響開戰的第一槍,美國就應該把解決南海問題的難題交給外交官。(知遠)

分享到:
(責編:邱越、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