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南海演兵最顯著特征:一切准備實戰 

2015年07月29日09:3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聯合作戰,鍛造海空制勝鐵拳——海軍在南海某海空域舉行實兵對抗演練側記

夕陽西下,南海某海空域的硝煙還在彌漫,一場紅藍實兵對抗演練剛剛落下戰幕。回望這片海戰場,參演官兵感觸最深的是強烈的戰場思維掀起的制勝風暴。這風暴,刮在海上演訓場,更刮在參演官兵的頭腦裡。

浪卷雲飛,鼙鼓催征。海上艦艇高速機動,空中戰機動若雷電,水下潛艇隱蔽攻擊,岸基導彈發射單元快速突擊……天高海闊,敵人在哪裡?如何發現?怎樣一擊奏效?緊貼實戰的對抗模式,時時考驗著紅藍雙方指揮員和參演官兵的戰場思維和戰斗素養。

潛艦合同立體反潛條件下的戰雷實射,是此次演練的一大亮點。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官兵鉚在戰位,他們與水面艦艇突擊群密切配合,採取各種手段仔細搜索著攻擊目標,不敢有絲毫懈怠。

記者了解到,潛攻潛訓練本來就是高難度科目,與水面艦艇合同攻擊難度則更大,但也更貼近實戰。艇長鄧小春說:“此次演練兵撒大洋,完全是‘背靠背’自行搜索、協同,發現目標后再自行展開攻擊,風險系數極大、實施難度極高。”

海軍司令部軍訓部領導告訴記者,與以往實兵對抗演練相比,此次參演的海軍兵力在戰斗籌劃、偵察識別、信息攻防等方面都有了長足進步。

對此,參演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飛行員們也深有感觸。他們介紹說,此次演練全海空域設置的復雜電磁環境,以及能夠自主釋放干擾源的智能靶船、靶標等,使戰機對海攻擊的難度成倍增加。

“未來仗在什麼環境下打,今天兵就得在什麼樣的環境中練。雖然攻擊難度加大了,但實戰能力卻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得到了錘煉提高,這就是最大的收獲。”剛剛與水面艦配合,完成對海上目標打擊的飛行員吳鄭軍說。

戰機剛剛臨空就受到強電磁干擾,艦艇編隊還未展開戰斗隊形就遭到多方向導彈攻擊,指揮通信網絡時不時被干擾……回眸此次演練中的戰斗,每一場都在逼真作戰環境中展開,參演部隊經歷了近似實戰的洗禮。

聯合偵察預警、聯合指揮控制、聯合火力打擊……記者發現,無論信息融合還是體系構建,無論是聯合打擊還是綜合防御,無論是軍種內聯合還是諸軍兵種聯合,整個演練從頭到尾貫穿了聯合作戰的思想,每個課題都融入了聯合的理念。

此次演練除海軍海空兵力外,第二炮兵、廣州軍區也派出多個作戰單元參加,多軍兵種聯合作戰的戰場思維已漸漸植入參演官兵的頭腦中。參演指揮員告訴記者,多軍兵種聯合作戰不是“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團”這種物理作用,而是實戰能力裂變的化學反應。

海上戰場,波詭雲譎。第二炮兵遠程導彈攻擊,潛艇水下發射魚雷攻擊水面艦艇,反潛兵力如鷹似隼搜獵潛艇,廣州軍區多個信息兵力進行強力干擾,海軍信息兵力再進行反干擾……

戰艦劈波,留下一道道波痕。從遠海訓練到實兵演習,從海軍陸戰隊跨區寒訓到黃海演兵,從中俄聯演到多國海軍聯合軍演……近年來,戰場思維掀起的海上練兵風暴,使人民海軍實戰化演訓場變得更加波瀾壯闊,使人民海軍制勝深藍的步伐變得更加鏗鏘有力。(徐葉青、肖永、高毅)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