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最美潛艇兵軍嫂曾曉燕:他守護海疆 我守護他

2015年07月29日10:0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丈夫潛航大洋深處,守護萬裡海疆安寧,軍嫂曾曉燕帶著幼兒漫步碼頭,默默眺望著遠方的海天——

“我願變成魚兒伴你踏浪同行”

“見或不見,皆是痴念﹔念或不念,皆是情深。不奢求每日看到你的臉,隻願時空不要阻隔你容顏。”

這段“文藝范兒”十足的詩句摘自名為“燕兜的小資生活”的微博。博主曾曉燕,南海艦隊某潛艇軍醫盧翀的妻子,今年25歲。

愛旅游,愛文學,愛咖啡,說話大大咧咧,兩個小酒窩時刻挂在臉頰上……她的這些特征,似乎不同於“傳統”的軍嫂形象,但她在微博裡卻有另一份熾熱的內心獨白——

“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軍人,長大后,這個夢想沒有實現,於是選擇當一名軍人的妻子。”當盧翀手捧鮮花,拿著子彈殼打磨的戒指說“嫁給我吧”,她便毫不猶豫地接受了求婚,頭也不回地走進“艇嫂”行列。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都說女人結婚是改變人生,但曾曉燕已經做好了“顛覆人生”的准備。兩地分居,她和丈夫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懷孕時盧翀不在身邊,曾曉燕隻能一個人去散步,一個人去醫院做產檢,這個從小受寵的女兒也只是偶爾向爸媽撒嬌,從未向丈夫訴苦。

每當同為軍嫂的閨蜜向她抱怨自己老公又因為任務提前返回部隊的時候,她總會笑著寬慰:“我連老公在哪都不知道。”這句話背后是難言的無奈,因為潛艇部隊的特殊性,她根本不知道盧翀去了哪裡,什麼時候回來。看到別的小夫妻幸福甜蜜,曾曉燕“羨慕嫉妒恨”之余,一心希望盧翀早日安全返航,希望撥出去的電話不再是“該用戶已關機”。

在盧翀出海期間,曾曉燕也會在微博裡“訴苦”:“生孩子的時候,你也不在,甚至都無法聯系到你。月子期間,你隻陪了我15天,就匆忙歸隊,在大洋深處一‘貓’就是半個月”“你常常問我,會不會后悔嫁給你,我總是賭氣地回答,后悔,相當后悔,悔到腸子都發青了。其實,嫁給你是我最大的幸運”……

“你負責守衛萬家燈火,我負責守護你。”曾曉燕深知,嫁給潛艇人意味著家庭重擔一肩挑,一定要從苦中咀嚼出甘甜來。

去年初,公公去世,她和婆婆一起撐起了整個家。工作和照顧孩子,她都忙而不亂。不僅如此,工作不到3年的曾曉燕,已經成為江西省贛州市某小學的教師骨干。就在今年6月底剛結束的學期裡,她任教的數學和英語兩門課程在區聯考中取得了平均分第一的好成績。她在電話裡激勵盧翀:“什麼時候你也弄個第一回來啊?”

去年,盧翀隨艇執行實戰化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任務,遭遇突發“掉深”並引發艙室大量進水重大險情。返航前一天,支隊通知家屬到碼頭迎接。得知丈夫即將遠航歸來,苦等了幾十天的曾曉燕幾乎徹夜未眠,一大早便把化妝品擺滿了梳妝台,為的就是要在丈夫面前展現最美的自己。

“當遠遠看到他面容蠟黃消瘦,我的眼淚幾乎快流了下來。但我馬上忍住了,因為我要把最美的笑容留給他。”那天,她在微博裡寫到。

“大部分人說到軍嫂時,隻會想到辛苦,可我感覺這樣的生活很充實,很值得。”曾曉燕說。

去年12月24日,中宣部、總政治部和共青團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聯合舉行盧翀所在艇官兵群體先進事跡報告會,曾曉燕作為官兵家屬代表作報告。她深情地道出了全體潛艇兵軍嫂的心聲:“無論你潛得多遠多深,也走不出我的愛戀﹔當你勝利歸來的那一刻,迎接你的,永遠是我最燦爛的笑臉。”“我願變成魚兒伴你踏浪同行。”(李唐 、吳奔)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