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中國或造4萬噸級兩棲艦 威力遠超出雲級

2015年07月29日10:4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漢和防務評論雜志8月刊文章稱,中國最近曝光了兩款大型登陸艦模型,其中包括一款排水量達4萬噸級的M1巨型登陸艦。

  文章根據M1型登陸艦模型設有6個直升機降落點這一點,推測該型艦的排水量超越了日本海上自衛隊新成員“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因為出雲級僅設有4個直升機降落點,共可搭載28架直升機,但排水量就達到了2.8萬噸。

  在2015年3月舉行的第二十五屆蘭卡威海空展覽和2015年4月舉行的拉丁美洲航空航天國防展中,中國都展出了用於出口的2萬噸級登陸艦的實物模型(下文稱之為M2)。同樣在2015年4月,中國(北京)國際海洋工程技術與裝備展覽會(中國海工展)的微博帳號曝光了一艘最低排水量為4萬噸的大型全甲板登陸艦(下文稱之為M1)圖片,圖片標有“湛江競速愛模型公司贈海軍”的字樣。此外,來自解放軍海軍的一位將軍曾在中央電視台公開提到,中國打算建造4萬噸級大型登陸艦。

  文章稱,2萬噸級全甲板大型登陸艦是已經過批准的項目,該消息已經得到了中國造船行業消息人士的証實。而且,中國曾以該艦競標土耳其海軍採購項目,但該項目最終花落西班牙。解放軍海軍學者在中國大陸期刊上撰寫的文章及海軍裝備評估報告提到關於建設藍水海軍時,這些學者提議建造1萬噸級船塢登陸平台,解決台灣問題和南海領土糾紛,強調2萬噸級071型船塢登陸艦是當前解放軍海軍現役最大水面艦艇。該級艦造價低廉,但應用價值高。然而,在相似的文章、文件或海軍學術期刊中,從來沒有學者建議打造4萬噸級船塢登陸艦。

  撇開其它不提,僅說上文提到的兩種模型登陸艦。M1型登陸艦是一件實物模型,中國海工展博文稱是“送給海軍的禮物”,可能並非目前解放軍海軍在建登陸艦。有關M1型登陸艦模型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這只是一家私營公司用來推銷業務的模型;其二是:解放軍海軍打算評估並設計一款4萬噸級船塢登陸艦。

  盡管如此,兩款模型也為大家提供了一些有關解放軍海軍希望獲得什麼樣的登陸艦或直升機航母的線索。這種艦艇的作戰理論是什麼?當然以下分析隻能作為參考,真實情況應該以未來幾年裡解放軍海軍的具體行動為准。

  M1型登陸艦設有6個直升機降落點,僅此一點,就能夠確認該艦的排水量。日本海上自衛隊新成員——“出雲”級直升機航母設有4個直升機降落點,共可搭載28架直升機,但排水量就達到了2.8萬噸。M1其他細節看起來很奇怪。在6個直升機降落點上停放的是卡莫夫直升機。直升機的具體型號是什麼?這取決於M1的應用性質。眾所周知,目前中國僅有進口型卡-28反潛直升機,以及一些卡-27救援直升機。部署卡-28直升機意味著M1將擁有強大的反潛能力,這非常接近“出雲”級直升機航母的設計理念,即M1將是一款反潛直升機航母。盡管如此,M1還有碼頭設計,這使之成為一款多用途平台。換句話說,該型艦可用於執行對陸攻擊和反潛作戰任務。這不同於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凸顯了著兩國海軍在作戰需求之間的差異。

  中國並沒有進口卡-29武裝直升機。卡-29在M1型艦上出現,意味著該型艦不僅僅是一個登陸平台,還是一個直升機航母。未來人們還能夠在該型艦上看到6架類似直-8的武裝直升機。這並不令人吃驚,因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已經列裝了直-8武裝直升機。看起來,M1艦甲板上還有一架直-10武裝直升機,這也不奇怪。解放軍海軍和解放軍陸軍兩棲機械化部隊也計劃部署直-10直升機。目前解放軍正在熱議相關話題。美國海軍就列裝有大量“超級眼鏡蛇”武裝直升機。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