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海軍兩艦關雷達僅靠聲納定位近百公裡外艦艇

2015年07月29日10: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演兵西太,感受遠海訓練新景觀③:“大數據”意識,在遠海入腦入心

   駛進雨區,太平洋逐漸變得浪大風急,正在進行聲納效能驗証的東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卻一刻也沒停止。

   “報告,前方XX公裡再次發現航行噪音!”導彈驅逐艦長春艦聲納室內,聲納兵李想報告道。

   艦長胡杰在作戰指揮中心聽到報告,趕緊帶人根據採集的數據完善深海匯聚區模型,明確深度、弧度、半徑、聲波衰減率……

   “通知常州艦關閉雷達,利用深海匯聚區對巢湖艦進行交叉定位!”

   數分鐘后,兩艦在僅有聲納開機的條件下,首次利用深海匯聚區完成了近百公裡外的目標定位!

   “經過與巢湖艦的實際艦位比對,定位精度與速度又有大幅提高。”胡杰說道,“連續不斷的試驗終於收獲了果實,大大拓展了艦艇的遠海感知能力。”

   遠海訓練讓艦艇從近海走向大洋,也讓官兵們走進了一個“未知的世界”——溫深躍變層、深海匯聚區、淺海聲通道、大氣波導……這些在近海難以見到的自然現象在遠海普遍存在,而且往往能夠成倍提升雷達聲納的作用距離。

   對這些自然現象的數據採集、分析和運用,將對未來的遠海作戰產生深遠的影響。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