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美陸基洲際導彈難與中俄抗衡 前景堪憂

2015年07月29日13:2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7月28日發表了史蒂夫·魏因茨的題為《美國遠程彈道導彈會注定消亡嗎?》的文章,編譯如下:

盡管速度和殺傷力已不具優勢,但20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首批洲際彈道導彈仍是比精確制導導彈更為恐怖的武器。首批洲際彈道導彈不夠精准,這意味著美國和蘇聯的導彈部隊都無法消滅對方的導彈部隊和指揮中心。

這曾讓美國的戰略策劃者左右為難。到1964年,洲際彈道導彈佔據了美國戰略部隊武器庫的主要份額。蘇聯僅擁有少量大型導彈,但他們的核導彈當量足以使美國洲際彈道導彈部隊癱瘓。

在1964年至1979年,學術團體和國防承包商研究了大量有關洲際彈道導彈的可能性問題,其中包括:它們(洲際彈道導彈)能放置在艦船上嗎?它們能夠自己漂浮嗎?可以把它們放置在火車、地底下而不受雨淋嗎?

在危機爆發時,美國可能會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在這些導彈繞著地球上空盤旋時,還有多個彈頭待命。如果事態突變,導彈就會命中目標;如果局勢平靜下來,導彈可能會跌入大洋中。

洲際彈道導彈還可以安置在美國海岸水域巡邏的小型柴電潛艇的彈艙內。一旦得到命令,這些彈艙就會彈出水面,發射導彈。但美國海軍已擁有核導彈潛艇,且建造新型潛艇也會造價不菲。在淺水海域活動的小型潛艇還容易發生核爆炸。

以下兩種觀點摒棄了潛艇,讓導彈依靠自己在水中停留。按照“九頭蛇”(Hydra)計劃的設想,在非戰時或預警時由艦船和潛艇部署,能夠在海水中上下浮動、具有防水性能的導彈。一個未擊中目標的導彈浮標會對海軍部隊、漁民和海洋生物等一切事物構成威脅。因此有報告指出,“‘九頭蛇’計劃的理念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問題。讓無人照看的核彈頭漂浮在海面上,這一理念會對全球海運航道帶來令人無法接受的災難。”

事實上,在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展開的四分之一項測試中,“殺人鯨”(Orca)計劃的理念已說明了一切。按照“殺人鯨”計劃的設想,被封裝的洲際彈道導彈在海底保持靜止狀態,在接到命令后,炸開彈艙、浮出水面,發射導彈。但由於發射以軌道為基礎,而現有的條約不允許在海底部署核武器,而且通過排查,導彈是可以被探測到的。

其他幾種基本理念則設想,大型艦載機在飛行時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在半空中發射洲際彈道導彈聽起來很瘋狂,但試驗証明這是有效的。事實上,在20世紀60年代初,美國空軍和英國國防部就聯合執行了此類任務。當時,它被稱為“天空弩箭”空射彈道導彈。

洲際彈道導彈越來越難以在美國武器庫中佔據一席之地。俄羅斯和中國的洲際彈道導彈的精確度已越來越高。由潛艇發射的導彈的精確度也足以打擊目標。如果美國空軍希望保留洲際彈道導彈部隊,就必須找到一個行之有效的替代模式。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