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若南海爆發戰爭 美欲向交戰一方提供武器

2015年07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九次高官會29日在中國天津舉行。東盟十國高級外交官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一起,梳理落實《宣言》的有關共識。下月初,中國與東盟國家還將進行一系列密集會晤。海洋問題學者劉鋒29日對《環球時報》說,最近東盟越來越傾向於在南海問題上發聲,希望它不要被一些東盟內部的南海聲索國所綁架。劉振民29日表達“信心和決心”說,明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伙伴關系25周年紀念,用中國話說是銀婚紀念,雙方將繼續推動戰略伙伴關系發展。

29日,中國和東盟十國外交高官在萬麗天津賓館舉行閉門會議。會議從10時15分一直持續到17時許,隨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和泰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次長諾巴棟聯合主持媒體發布會。《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中國媒體,不少外國記者也密切關注著此次會上達成的成果。

據介紹,會議批准了2015-2016年落實《宣言》工作計劃,審議並通過了“南海行為准則”磋商第二份共識文件等。《宣言》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就南海問題簽署的首個政治文件,被認為對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會議還敦促盡快商談“中國-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針等,並完成組建工作。

在“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方面,各方在前期梳理共識有關工作的基礎上,轉入“重要和復雜問題磋商階段”,包括為“准則”框架草案梳理共同要素等。為在“准則”最終達成前有效管控海上局勢,防止不測事件的發生,各方就制定“海上風險管控預防性措施”交換了意見。

這是中國與東盟溝通南海問題的最新努力。8月初,中國將獲邀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東亞峰會(EAS)外長會和東盟地區論壇(ARF)外長會。諾巴棟29日說,高官會取得的成果,將為東亞系列外長會和11月舉行的第18屆東盟-中國領導人會議奠定基礎。

劉鋒說,一些東盟國家對於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有疑慮,在這些會議上,中國肯定要面臨這方面的壓力。“看上去是挑戰,但我認為機遇與挑戰並存,這也是中國表明自己立場的機會,尤其是在島礁建設方面,我們可以向外界多做解釋工作,這有利於中國在南海提供搜救、航道維護等國際公共服務產品,彰顯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

美國這樣的域外國家介入也讓一些東盟成員警惕。印尼安塔拉通訊社28日報道稱,中國和東盟十國召開高官會之時,美國正計劃在南海沖突爆發時為某些東盟國家提供武器。對此,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務統籌部長普爾迪亞特諾說,如果南海爆發沖突,印尼仍將保持中立,不會站在任何沖突國一邊,“無論是否會有援助,我們都將永遠支持南海和平”。

當地時間28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華盛頓就南海問題批評美國。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崔天凱在接受採訪時說,美方首先要做的是不要再發表煽動性言論,不要再發表這種貌似公正、實際上很虛偽的“雙重標准”言論,更不要採取加強軍事部署、派艦機飛赴南海等行動。“它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是趕緊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要拿自己沒有承擔義務的權利來說別人,這話讓人家聽上去不那麼可信。”崔天凱表示,希望美國拿出真正的誠意和合作行動,與中方一起使太平洋能夠名副其實成為“太平的海洋”。美國《紐約時報》同日刊登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朱海權的文章,稱該報此前有關菲提起南海仲裁案的社論觀點是“不公正的”。(王天迷、范凌志、劉德)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