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土總統:中國紅旗9對土最合適 希望有改善版投標

2015年07月30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來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習近平說,埃爾多安總統和土耳其政府多次重申堅決反對任何人在土耳其境內從事任何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活動,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中方對此表示贊賞。埃爾多安則明確表示,反對“東伊運”等針對中國的恐怖主義行徑,土耳其政府堅定支持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北京大學歷史學副教授昝濤表示,土方此前未曾以如此高調的形式和明確的姿態表明反對“東伊運”的立場,相比過去的表態有很大進步。

“中國和土耳其將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據路透社報道,中土兩國領導人29日同意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和人口走私方面的力度。據香港大公網報道,習近平29日與埃爾多安舉行會晤,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土雙方要明確兩國關系發展大方向,筑牢政治互信根基,在彼此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實現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拓寬和充實中土戰略合作內涵。習近平指出,兩國的共同挑戰和共同責任不斷增加。雙方要深化互信,夯實兩國友好基石。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東伊運”等針對中國的恐怖主義行徑,願就此加強同中方的合作,絕不允許土中戰略合作關系受到破壞勢力的干擾。

昝濤表示,在相關問題上,土耳其過去的表態一直是不允許任何組織在土耳其從事反華行動,這一表述相對抽象,而這次直接表示反對“東伊運”非常具體。這一方面的背景是前段時間中土之間輿論上的不愉快。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和土耳其未來在相關問題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昝濤說,土耳其面臨很大的反恐壓力,土耳其目前正在打擊庫爾德工人黨和“伊斯蘭國”(IS)等組織,這與土耳其的態度轉變也有聯系。

“德國之聲”稱,中國總理李克強當天也與埃爾多安舉行會晤。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戰略同土方“中間走廊”計劃相銜接,加強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輕工、通信等產業合作,推動雙邊貿易均衡增長。 埃爾多安則說,土方發展對華關系願望強烈、目標明確,願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投資合作水平。

英國廣播公司認為,經濟議題是埃爾多安此訪的重點,“中土雙邊貿易總額目前為每年約200億美元,埃爾多安此行正好反映經貿關系對兩國日趨重要。”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稱,超過百名經濟代表陪同埃爾多安訪問中國,他們希望能促進對華出口,彌補土耳其的對華貿易逆差。

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土官員的話稱,“埃爾多安此訪的另一重要議題是就採購防御系統與中國磋商”,但訪問期間不會達成最終協議。埃爾多安訪華臨行前對記者說,“最合適的投標來自中國,但是某些進展導致此事被推遲。我們將在此次訪華期間重新考慮這些事項。如收到改善的投標方案,將對此持積極態度”。路透社認為,此番表態意味著這項引發北約盟國憂慮的交易可能再次“復活”。

土耳其廣播電視總台分析稱,埃爾多安此行另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今年11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做准備,期望能夠在峰會前訪問相關國家,當面邀請領導人參加峰會。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認為,自2003年埃爾多安當選總理以來,土中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埃爾多安此行希望能促進雙方關系向前發展。

法新社認為,土中兩國合作前景廣闊。兩國都在努力加強在各自所在地區的影響力,雙方均為二十國集團成員,並分別將在今年和明年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此外,安卡拉不僅已加入中國發起的亞投行,還被納入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走廊。(王雲鬆、胡卿雲、王會聰)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