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二炮在南海軍演干了啥?或模擬攻擊敵方大型軍艦

2015年07月30日09: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28日,一艘中國軍艦在南海演習中發射導彈。

7月28日下午,中國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舉行了一場實兵對抗演練,英國路透社、美國《防務新聞》等媒體紛紛援引解放軍報等中國媒體的內容進行了報道。那麼,中國軍方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和專業術語背后透露出哪些關鍵信息呢?參加此次演習的第二炮兵部隊在這次演習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演習規模到底有多大

軍報的消息稱,在此次演習中,一百多艘艦艇、數十架飛機和部分信息作戰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數個導彈發射營、廣州軍區部分電子對抗兵力組成的紅藍雙方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展開“背靠背”自主對抗。此次演練在對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積空間上創造了以往同類型演習之最。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所謂“演習中紅藍雙方背靠背,是指相互都不知道演習情節,導演部隨時設置情節,這樣做就是為了突出實戰性”。

張軍社認為,此次演習有幾大特點:首先演習區域規模空前,包括海域、空域、地域,比以往實兵實彈演習要大。其次,實兵實彈量比較大,兵力包括上百艘艦艇、數十架飛機, 實射導彈、魚雷數十枚。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則認為,僅從參演艦機數量來看,此次參演兵力可以實施一場大中規模的海上戰役了。當年英阿馬島海戰,英國出動的艦隊規模恐怕也不過如此。也有分析認為,憑借參演兵力,足以支撐起一場中等規模的局部戰爭。

另外,從發射導彈、魚雷的數量來看,演習規模也很可觀。軍報稱,演習先后進行了多波次實彈攻防,實射各型導彈、魚雷戰雷數十枚,發射各類炮彈、干擾彈等數千發。公開的圖片和視頻則顯示,這次演習至少使用了“海紅旗-16”、俄“無風”防空導彈、“鷹擊-8”反艦導彈和多種型號魚雷對目標實施攻擊,而且多次出現導彈齊射的鏡頭。在一天的演習中發射數十枚導彈、魚雷在世界各國都不算多見。

二炮怎麼參與演習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以海軍為主的演習,有第二炮兵的數個導彈發射營參加。那麼,二炮部隊在演習中發揮著什麼作用呢?二炮擁有戰略、戰役、戰術級別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從此次演習來看,參與的二炮部隊很可能使用的是戰役戰術導彈。從近些年的局部戰爭來看,這類遠程精確打擊導彈主要在戰爭爆發初期,對敵方的指揮中心、關鍵雷達陣地、防空導彈陣地和機場實施突擊,癱瘓對方的節點,為航空兵開辟空中通道。專家認為,第二炮兵與海軍聯合作戰,一種可能是對假想敵的地面關鍵目標實施突擊。然后再由海軍飛機對敵方目標實施更為廣泛的打擊。另外,在官方報道中,提到此次演習“圍繞聯合制海作戰課題”展開,因此演習中二炮或對“敵方”大型水面艦艇實施打擊。二炮與海軍聯合作戰,可以依托海軍的情報支援,反擊敵方的大型水面艦艇。專家還認為,第二炮兵裝備的巡航導彈,也有改裝為遠程反艦導彈的潛力。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就曾發展過專門的反艦型號。

這名專家認為,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海軍借二炮導彈演練反導作戰。即第二炮兵的導彈在對地面或海面目標實施打擊的同時,由部署在附近的海軍艦艇,依托其艦載防空反導系統,演練反導作戰。

據張軍社介紹,本次演習的反導科目中,有護衛艦對抗艦艦導彈,水面艦艇對抗超音速反艦導彈等。這種演練對於提高艦艇自身生存能力是有利的。戰場上首先要保存自己,才能打擊敵人。

哪些科目值得關注

一名軍事專家認為,此次演習中的大量科目都屬於高難科目。例如潛艦合同立體反潛條件下戰雷實射,要求潛艇和水面艦艇有良好的通信聯系,兩者能進行有效配合共同反潛,對潛艇和軍艦上的相關專業人員的素質要求很高,通常是發達國家海軍在最復雜的演習中才會使用。航空兵攔截高速低空目標,目標很可能是掠海飛行的對方攻擊機,更有可能是反艦導彈或者巡航導彈。由於目標飛行高度低,機載雷達會受到海面雜波影響,將極大縮短發現距離,攔截難度較大。如果是反艦導彈,由於目標很小,攔截難度就更大。水面艦艇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更是目前世界海軍最前沿的課題,由於超音速反艦導彈末端速度高達2-3馬赫,留給對方艦艇的攔截窗口非常小,需要依托高射速近防炮或者先進防空導彈實施攔截。另外,從報道中看,此次演習全程貫穿復雜電磁環境、強電磁干擾,這幾乎給所有科目都帶來很大挑戰。這些高難訓練科目充分說明,解放軍海軍從裝備水平、訓練水平以及訓練環境的建設方面都有很大提高。

張軍社表示,此次演習科目的看點之一就是反潛。此次是由艦潛聯合反潛,就是水面艦艇和潛艇聯合進行反潛作戰。反潛作戰中以潛制潛,是世界公認的最好方法,潛艇在水下尋找潛艇,發現目標更容易,潛伏時間長,海面影響比較小。不過,張軍社也再次強調,演習是根據海軍年度訓練工作計劃安排的,不針對特點目標,當然任何國家的軍事演習對潛在對手都會產生一定的威懾作用,但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對號入座,自尋煩惱。(張亦馳、郭媛丹、劉揚)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