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專家:中國若不受美制衡 將慢慢稱霸南海

2015年07月30日09:4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專家:美若不能制衡中國 其將慢慢稱霸南海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7月29日發表美著名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主任帕特裡克·克羅寧的文章稱,隨著經濟及軍事實力的猛增,中國對南海糾紛海域的主權要求日益強硬,致使亞太海上局勢日趨緊張,而且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目前各國關系仍處於軍事沖突爆發臨界點之下。在這種情況下,文章建議美國在深度參與、綜合實力和持久原則的基礎上,制定行之有效的對華南海外交政策,並給出了十個美國對南海問題外交政策基本原則。

第一,應該定期強調對南海的原則。正如美國能夠暢通無阻的通訪問整個全球公域一樣,美國努力加強法治,維護和平解決爭端。美國政府官員應該堅持,更應闡明美國對充滿包容性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地區秩序美好願景。應該充分尊重國際慣例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包括在一國專屬經濟區的航行自由和無害通過權。此外,不應該使用武力解決爭端,例如圍繞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以及黃岩島的領土糾紛。雖然美國應該在主權糾紛問題上保持中立,但它有責任確保不通過使用武器、威脅使用武力或脅迫等手段解決或管理糾紛。植根於法律法規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規則,在理想情況下應該被納入一個全面而連貫的區域戰略。

第二,應該投資長期經濟實力,而這一點在很大程度上可經由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貿易及發展關系實現。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TPP)的完成,可以証明美國有能力構建復雜的自由貿易協定和區域架構。美國需要吸引包括菲律賓、韓國等更多國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這是首個完全關注基於信息技術及服務的新經濟的重大多邊貿易協議。美國可以利用“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獲取關鍵的影響力,在有關未來貿易規則的問題上與金磚國家一較高下。

文章稱,美國還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想象力以及資源,為美國自己打造一個多邊發展倡議。在這方面,美國可以坐等觀察中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和“一帶一路”倡議會給布雷頓森林體系以及其他發展計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與此同時,美國可以做到更好,不只是拼湊而成的《湄公河下游倡議》。美國國會應該要求當前和未來美國政府制定一個包括提出新倡議的新發展戰略。文章建議美國建立一個重要的國際公私合作關系,推動亞洲人文發展。在這方面,美國無需效仿中國推動當地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做法,而應該關注更與新知識經濟、人力資本和教育、科技、衛生和能源等有關的更具競爭優勢的領域。

第三,美國需要深化並拓寬對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的實際支持。以“東盟為中心”已經被美國視為打造地區多邊架構的一個重要宗旨。但美國應該做更多的工作來實現東盟團結,並至少在四個層面上推動建設以東盟為中心的公共機構:東盟整體、東盟糾紛地區主權聲索國、東盟成員國以及海上盟國和東盟內外的合作伙伴(包括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韓國)。在最初的層面上,美國應該繼續尋求在法制以及和平解決糾紛方面與東盟保持共識。新加坡和印尼等主要合作伙伴可以起到幫助作用,但作為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協調員”,美國的長期盟友泰國也能夠發揮積極作用。

努力實現東盟團結的基本原則很有用,但通過在糾紛地區主權聲索國間構建更強核心,美國也可以找到更加有效地外交牽引力。

因此,第四,美國應該幫助東盟糾紛地區主權聲索國(不僅僅是菲律賓和越南,還包括馬來西亞和文萊)達成共識,為實現一個對所有國家都公平的共同目標而努力。這些國家可以減少分歧,制定共同的行為預期,並建立外交及安全合作方式。這些方法未必能夠解決主權及所有管轄權爭端,畢竟在沒有中國參與的情況下這些問題不可能得到解決,但卻能夠反映這些國家堅持法治及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通過利用東盟主權聲索國之間的分歧,中國試圖阻止這些國家形成共識,減慢其與東盟國家解決領土爭端的進程,例如其與東盟國家之間的行為准則談判。東盟國家形成共識能夠打破這各僵局。與此同時,美國應該通過提供外交以及法律專業知識等,來幫助東盟糾紛地區主權聲索國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第五,建立海上聯盟,確保南海問題依然是亞太地區外交中最關鍵問題。美國應該利用東盟的召集力量匯聚更多海上強國,結成更廣泛的聯盟,主要成員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這些國家都明白,南海是全球經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的“池塘”。美國可以強調規則和期望,並提前思考針對中國挑舋性行為——例如宣布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共同回應。因此,在從東盟部長級會議到更具包容性東亞峰會等外交機制以及東盟防長會議上,美國都應該堅持把南海問題提升到最高優先級上,阻止中國在南海採取果斷和適得其反的行動。

第六,保持在南海的軍事存在。美國在新加坡有著穩定駐軍,截至2018年美國將向新加坡指派4艘近海戰斗艦。未來還將在菲律賓和澳大利亞派駐部隊,這將強化美國對亞太穩定的承諾,並深化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參與。雖然關島及馬裡亞納群島在南海之外,但在這裡的美國駐軍也可以為地區范圍的海上、空中和海岸警衛隊演習及訓練提供良機。

第七,美國應該支持構建服務於多重目標的地區透明機制。通過該透明機制,不僅能夠收集情報,還能夠在政府內部及政府之間處理並分享情報。在最廣泛的層面,通過支持提高南海問題發展透明度,美國能夠幫助該地區武裝自己,提升其執行搜救或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任務的能力,或應對人工造島或挑舋部署艦船問題。利用美國與菲律賓以及其他國家之間的關系,美國能夠依托該情報共享機制,構建更真實的通用作戰圖,方便各國即時作出預警和應急響應。目前構建這種機制的技術能力已經具備,但美國領導階層還需要構建支撐該機制的政治框架。

第八,除建立海域感知能力外,美國還應該建立國家及多國防御和威懾能力,確保南海通航自由。

第九,美國應該澄清會引起反感的行為,並反對有關美國會強行令其他國家分攤行動費用的說法。

最后,美國還需要考慮其在南海行動的潛在成本。要阻止及回應中國自信且具破壞性影響的行為,可以效仿最近美國P-8海上巡邏機巡邏南海的行動採取措施,強調什麼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的行為。相似的,如果一個國家想要在糾紛水域建造人工島用於軍事目的,但暗示該島將用於人道主義救援,那麼在下一次地區災難中,或許就能夠通過在其新建跑道上著陸民用飛機來考驗真偽。如果中國試圖阻止菲律賓為其“擱淺”仁愛礁的BRP Sierra Madre號登陸艦提供補給,那麼美國可能不僅要向其提供補給,還可能會考慮部署一些海軍陸戰隊輪換部署在該地區。

總之,目前南海局勢攪勻緊張,中國快速發展的軍事現代化及其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軍事基地項目,嚴重破壞了二戰后的亞太地區秩序和美國信譽。中國運用全部力量工具和“切香腸”戰術在南海競爭中略勝一籌。目前其正逐漸破壞地區平衡。如果不能制衡中國,那麼其將慢慢稱霸整個南海。(知遠)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