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海軍南海演習創多項之最 實彈操練火力猛

2015年07月30日09: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7月28日,中國海軍在南海某海空域舉行了一場大規模的實兵對抗演練。一百多艘艦艇和數十架飛機參與演練,還包括電子對抗兵力和二炮。軍事專家張軍社認為,無論是從參演兵力還是演習面積與空間來看,規模都非常大。演習還實現了水面艦艇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等多個新突破。

規模創同類型演習之最

據解放軍報消息,參與此次演習的兵力包括:一百多艘艦艇、數十架飛機和部分信息作戰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數個導彈發射營、廣州軍區部分電子對抗兵力。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大校張軍社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演習無論是從參演兵力還是演習面積與空間來看,規模都非常大,創造了以往同類型演習之最。

紅藍雙方先后進行了多波次實彈攻防。據統計,實射各型導彈、魚雷戰雷數十枚,發射各類炮彈、干擾彈等數千發。

多兵種對抗沒“劇本”

紅藍雙方是在復雜電磁環境下展開的“背靠背”自主對抗,也就是說,沒有“劇本”,隨機進行。張軍社表示,這體現出演習的實戰性比較強。

此外,解放軍報援引海軍軍訓部門負責人的話稱,演練使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實時監控與評估貫穿演練全程,極大地增加了紅藍雙方識別、抗干擾和打擊難度。

潛艇與艦艇合同立體反潛條件下的戰雷實射是此次演練的一大亮點和難點。解放軍報對現場描述稱:“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官兵鉚在戰位,與水面艦艇突擊群密切配合,採取各種手段仔細搜索著攻擊目標。”

7月以來聯合演習密集

7月以來,中國軍隊密集軍演,且海陸空軍以及二炮均有出動。張軍社表示,這些軍兵種聯合作戰對協助海軍爭奪制海權十分重要,使海軍能夠在更遠的距離、更大的空間范圍內保護國家的安全,也符合適應和打贏未來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要求。

近年來,中國軍隊演習數量、規模有所增加,演習的實戰化程度也有所提高。針對近期南海軍演,海軍發言人梁陽表示,這是年度例行性演習演練,主要目的是檢驗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提高海上機動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提高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和海事搜救能力。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他表示,中國海軍今后將繼續舉行類似的演習演練。(岳菲菲)

分享到: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