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筑長城》大型交響場景演唱會在京舉行

2015年07月31日15:54  來源:中國軍網
 

  “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由總政治部主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型交響場景演唱會《血肉筑長城》,30日晚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觀看。

  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一同觀看。

  演唱會緊緊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主題,熱情謳歌東方主戰場波瀾壯闊的抗戰歷史,突出表現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激勵全軍官兵牢記歷史、勇於擔當,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努力奮斗。

  在具有強烈紀念儀式感的序曲中,演唱會拉開帷幕。悲愴激昂的音樂旋律,引導觀眾穿越時光歲月,走進歷史深處,凝望先輩用鮮血和生命譜寫的史詩篇章。在“不屈山河”樂章,《鬆花江上》《長城謠》《嘉陵江上》《畢業歌》《救亡進行曲》《在太行山上》等歌曲,表現了“九一八”事變后,中國淪陷區人民流離失所、苦難深重的悲慘遭遇,表達了中國人民心中無限的悲苦和奮起抗戰的決心,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與侵略者血戰到底的堅定決心。在“抗日先鋒”樂章,《保衛黃河》《大刀進行曲》《游擊隊歌》《嫂子頌》《大平原》《地道戰》《地雷戰》《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等歌曲,表現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武裝起來,英勇作戰、不怕犧牲,狠狠打擊日本侵略者的英雄氣概和必勝信念。在“聖地之光”樂章,《山丹丹開花紅艷艷》《軍民大生產》《南泥灣》《抗日軍政大學校歌》《到敵人后方去》《延安頌》等歌曲,生動展現了革命聖地延安的戰斗和生產場景,濃墨重彩地表現了中國共產黨對奪取抗戰勝利作出的重大歷史貢獻。在“鐵血擔當”樂章,《八路軍軍歌》《新四軍軍歌》《燃燒的記憶》《壯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等歌曲,表達了廣大官兵弘揚光榮傳統,強化憂患意識,矢志強軍興軍,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真打實備、磨礪精兵,用血肉筑起新的長城的決心意志。演唱會尾聲,全體參演人員與台下觀眾齊聲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將演出推向高潮。

  四總部、駐京各大單位和軍委辦公廳領導,以及駐京部隊官兵代表800多人觀看演出。(尹航)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