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二維碼”走進體檢站

福州警備區用高技術手段加固征兵廉政防線

2015年08月03日16:0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福州8月3日電(王倩 徐文濤) “征兵體檢都用上信息化儀器了,電子判官更顯公正公平公開!”當記者走進福州市鼓樓區征兵體檢站,遠遠聽到有人在議論。

細打聽才知道,這種識別二維碼的高技術儀器,是今年福州市征兵辦為做好廉潔征兵工作特地從地方引進的。鼓樓區人武部部長朱向東介紹,參檢青年每人手上都有一張專屬的“二維碼”,通過刷機確認身份,才能進入體檢站。

正說著,朱部長的手機響了。原來,一位老朋友的孩子今年參加體檢,因為體重超標希望“照顧”一下。朱部長告訴他,就是有這個幫忙心,也沒有這個能力。看筆者疑惑,他找來一台機器現場操作:單項單科檢查結果即時輸入電腦,點擊確認后就不能更改,最終實時統計和匯總數據。

這種被稱為“移動式體檢終端”的儀器,通過委托第三方,把應征青年的身份信息轉化生成專屬“二維碼”,實現了體檢過程中隻認碼不認人、隻認號不認人,應征青年、帶檢醫護工作人員和體檢醫生“背對背,互不識”,較好地關閉了走后門、打招呼、做假單等“人情門”,為后續工作奠定了基礎,進一步促進了征兵體檢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

在體檢現場,鼓樓區醫院醫生李永勝一臉輕鬆。他告訴筆者,以往最頭疼的是來自領導和親朋好友的“條子兵”,今年採用信息手段進行三方隔離處理,如同增設了一道“防火牆”。

要依靠“技防”,但不能依賴“技防”。在增加“技防”手段的同時,這個市征兵辦仍然堅持在嚴格落實“三公開、四張榜”要求的基礎上,綜合運用組織、輿論、群眾等多種監督手段,緊盯關鍵環節、重點崗位和敏感對象,對體檢、政審、定兵等實施全程監督,確保不出問題,樹立“軍隊好樣子”。

“對於我們兵役機關人員來說,廉不廉,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考驗。”採訪結束時,福州警備區政委洪波不無提醒地說,電子儀器再“冷酷無情”也不過是一種手段,關鍵是看每一名征兵工作人員的責任心。說到底,“技防”只是補充,做好廉潔征兵工作關鍵還得靠“人防”。

分享到:
(責編:王倩、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