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九: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習近平: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 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純潔可靠

2015年08月06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國、聚焦中國。當代中國將發生什麼變化,發展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什麼影響,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國理政的重要論述一直是廣大黨員干部和網友的重點學習材料。為方便網友學習,學習路上特整理推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論述摘編。今天推出第九期,主題是“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敬請關注。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

——2012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要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在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上取得顯著進步,在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上取得實質性進展。要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2012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進一步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要堅持用打仗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不斷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全面提高部隊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准搞建設抓准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三是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2013年3月,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2013年3月,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要發揚艱苦奮斗精神,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把軍費管好用好,使國防投入發揮最大效益。

——2013年3月,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劉玉倩(實習生)、閆嘉琪)